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山东车改减少公车62412辆 严防既拿补贴又坐公车

2015年11月16日 10: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核心阅读

近日,山东公车改革全面启动,并计划于今年年底基本完成。“山东版”的车改实践,如何回答这些问题:公车司机如何安置?保留的公车咋管理?补贴如何发放……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人员咋安置

司机必须转岗或者另谋出路,未留用人员依法补偿

“转岗后,一险变为了五险,福利待遇提高了,还不错!”代显亮一边填写着车辆调度单一边说,以前在机关单位上班感觉“有面子”,不过现在心态转过来了,待遇好了。

之前,代显亮是山东临沂兰山区检察院的一名司机。2014年初,区检察院先行先试车改,拍卖超编公车,将保留公车的维修、保养、保险等一系列管理服务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交由临沂正直驾校负责。“区检察院也没有留司机,司机必须转岗或者另谋出路。”代显亮说,他通过竞聘,从原来29名司机中脱颖而出,转岗到了临沂正直驾校。

“还有6名同事和我一起转了过来。”代显亮说,别看他现在还在区检察院当司机,但是身份变了,“现在,我们7个人干原来29个人的活。”

“这次全省各级各部门车改,涉及司勤人员65091人,安顿好司勤人员,车改就成功了一半。”山东省公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本次车改对未留用的在册正式司勤人员,主要通过内部转岗、开辟新就业岗位、提前离岗等措施安置。对其他未留用的司勤人员,要做好聘用合同或者劳动合同的终止、解除工作,并依法经济补偿。

除了安顿好司勤人员,取消的公车如何处置呢?据山东早先全面摸底的统计数据显示,此次车改预计可减少公车62412辆,压减率超过50%。

“处置工作要按照封存停驶、鉴定评估、移交车辆、公开拍卖、收入上缴、核销账务六个步骤进行。”山东省公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员介绍说。

据济南市一位负责单位公车运维人员测算,一辆一般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护费以及过路过桥费等一年的费用在2万元左右。在编司机收入一个月将近3000元。该单位有12辆一般公务用车,“取消公车节省了不少钱”。

公车咋管理

执法执勤车按比例保留,不得以任何方式换用借用占用其他车辆

据了解,在本次车改中,山东省内各级党政机关的一般公务用车也将被取消。保留的公务用车,仅限于必要的机要通信、应急、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和符合规定的一线执法执勤岗位车辆。

“因为牵扯到侦查、办案等环节,保留一定的执法执勤用车很有必要。”兰山区检察院检察长苏波说,区检察院保留了24辆执法执勤用车。

山东对保留车辆的数量、型号等也做出了严格规定。比如,在数量上,在机要通信和应急用车方面,省级党政机关根据编制总量和工作性质,可保留5辆以内的机要通信和应急用车;在型号上,车辆配备优先选用新能源汽车,并确保达到一定比例。

据介绍,执法执勤用车配备按照省市县各级主管部门核定的一般执法执勤用车编制数的一定比例保留。对于保留比例比较大的一线执法执勤用车,车改后,超过所规定比例,每增加1辆相应核减该部门的公务交通补贴6万元;超过原编制数90%的,不再发放该部门公务交通补贴。

各级党政机关不得以特殊用途等理由变相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车,不得以任何方式换用、借用、占用下属单位或其他单位和个人车辆,不得接受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赠送的车辆,不得以任何理由违反用途使用或固定给个人使用执法执勤、机要通信等公务用车,不得以公务交通补贴名义变相发放福利。

有专家表示,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择部分汽车租赁公司,发展适合公务出行的市场化交通定制服务也许是不错的选择。一家租车公司的负责人王庆介绍说,他们可提供全年包车的通勤车,或者是月租、日租服务,司机、维修保养由公司提供,党政机关省事不少。

公差咋补贴

补贴分为7档并设上限,可划出一定比例由单位统筹

“发补贴好啊,一个月多领650元呢!”山东省直机关一位科级干部表示,以前单位每年只有528元的交通补贴,平均下来每个工作日2元钱,也就是上下班乘坐公交车的费用。不少基层干部虽然少了专门公车待遇,但每个月的补贴让他们的收入提高不少。

党政机关公务交通补贴标准如何确定?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综合考虑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公务出行成本、公务出行次数等因素,全省公务交通补贴划分为7个层级,每人每月的公务交通补贴不得高于以下标准:厅局级正职1690元、厅局级副职1560元,县处级正职1040元、县处级副职960元,乡科级正职650元、乡科级副职600元,科员办事员和机关工勤编制人员500元。各市的具体补贴标准,可根据本地实际确定。

此次山东车改,严禁既拿补贴又坐公车现象发生。按照《山东省公车制度改革总体方案》规定,确因工作需要不便取消公务用车的,允许以适当集中形式提供工作用车实物保障,但必须严格规范管理,不得再领取公务交通补贴。

不同岗位,公务出行成本也不一样,如何避免一刀切?山东允许参加车改的单位从本单位公务交通补贴总额中划出一定比例进行单位统筹,用于解决不同岗位之间公务出行不均衡的问题,统筹资金比例原则上不超过10%。

这些公务交通补贴由谁出呢?山东规定,党政机关公务交通补贴统一纳入各级财政预算。按照在编在岗公务员数量和职务核定补贴数额,不得擅自扩大补贴范围、提高补贴标准。根据交通成本等相关因素变化情况,也会对公务交通补贴标准适时适度进行调整。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山东车改 补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