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12位资深医生的健康秘笈

2015年11月16日 16:23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分享到: 

众所周知,在我国,大多数医生都存在工作时间长、工作强度大、精神压力大的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是如何守护自己的健康的呢?

记者采访了12位来自各个专科领域的专家,请教他们的健康秘诀。尽管多数专家一听记者的采访意图,都直呼“我自己也做得很差哦”,但他们还是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分享了他们自己多年来一直遵守的健康“秘笈”和自己绝不会碰触的健康“雷区”。

文/广州日报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余健新、柯静、王萍、阚文婧、李耀文

神经内科医生

广医二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高聪教授

拒绝暴怒

秘笈:

1. 每周游泳3~5次,每天坚持快步走。有氧运动有利于保护血管内皮细胞,改善心肺功能,也容易让人平静,从而预防脑梗塞、脑出血、心梗等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

2. 管理好自己的身体。将导致心脑血管病的可控因素控制好,包括血压、血糖、血脂、体重、吸烟等。

雷区:

1. 暴怒。暴怒伤脑。情绪激动容易引起血管强烈收缩,诱发脑中风、脑出血。

2. .放任血压升高。血压升高会导致心脑血管病。即使是轻微的血压升高也不要忽略。

呼吸科医生

广医一院呼吸内科主任张挪富教授

绝不吸烟

秘笈:

1. 每周至少休闲一次,游泳、打乒乓球或跑步,每次保证一个小时。

2. 晚餐少吃,保持好心情。

雷区:

1. 吸烟。吸烟是导致呼吸系统疾病的元凶之一,比如慢阻肺、肺部肿瘤等。这在临床上“见得太多了”。

2. 喝假酒。不少人明知是假酒,仍然照喝不误,对身体伤害大。

编辑:赵彦

关键词:资深医生 健康秘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