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安塔利亚峰会公报(全文)

2015年11月17日 08:0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20.我们今年的工作对可持续发展重点领域给予支持,例如能源可及性、粮食安全和营养、人力资源开发、高质量基础设施、普惠金融和国内资源动员。我们核可《G20粮食安全和可持续粮食系统行动计划》,强调将致力于提高全球粮食安全和营养,确保我们生产、消费和销售粮食的方式在经济、社会、环境等各方面的可持续性。我们仍将重视推动农业和粮食系统的负责任投资,提高市场透明度,增加收入和高质量就业,培育可持续的生产率增长。我们将会对小农、家庭农户、农村妇女和青年给予特别关注。今年我们也承诺降低全球粮食损失和浪费。我们欢迎米兰世博会以“给养地球,为生命加油”为主题。我们也欢迎G20农业部长作出决定,成立一个新平台,以推动G20和其他国家更好测算并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

21.私营部门在发展和消除贫困方面有很强作用。通过《G20包容性商业倡议》,我们强调所有相关方需要共同采取行动,帮助低收入人民和团体有更多机会作为购买者、供应者和消费者参与市场。我们今年制定的《G20国别侨汇计划》包含了降低全球平均侨汇成本至5%的具体行动,并同可持续发展目标和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相一致。我们正通过开放支付、储蓄、信贷和其他金融服务渠道的方式推动普惠金融。我们欢迎普惠金融全球伙伴关系在普惠金融领域持续开展的工作。

22.我们高度关注《G20能源合作原则》,欢迎首届能源部长会召开。认识到超过11亿人电力缺乏及29亿人靠传统生物热源烹饪,我们支持《G20能源可及性行动计划:能源可及性自愿合作》。该计划第一阶段将重点提高问题最为严重的撒哈拉以南非洲电力可及性,旨在加强G20协调并建立可逐步适用于其他区域的长期自愿合作框架。在第一阶段,我们将在考虑各国需求和情况的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和有关区域、国际组织在各方面开展合作,包括政策和监管环境、技术研发和应用、投资和融资、能力建设、区域一体化和合作等。

23.我们认识到在能源领域采取行动,包括提高能效、增加清洁能源技术投入以及支持相关研发活动,对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具有重要作用。我们核准《G20可再生能源开发自愿选择工具箱》。我们重视今年各参与国在推动能效合作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同意在自愿的基础上进一步支持今年各工作渠道的成果,包括汽车(尤其是重型载重卡车)能效及排放表现、联网设备、建筑、工业流程、发电和能效融资等领域所取得的成果。我们将继续发展包括天然气市场在内的透明、竞争和运转良好的能源市场。我们强调能源来源多样性和持续投资增强能源安全的重要性。我们重申致力于中期内逐步规范和取消低效的、鼓励浪费的化石燃料补贴,同时兼顾贫困者的需要。我们将努力推进有关进程力度,落实上述承诺。我们要求能源部长们在2016年再次报告能源合作进展,以及继续落实G20能源合作原则的情况。

24.气候变化是我们当代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之一。我们认识到2015年是采取有效、强有力和集体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的关键之年。我们重申《利马气候行动倡议》关于控制气温升幅低于2摄氏度的目标。我们确认,决心通过一项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具有法律效力并适用于各方的议定书、法律文件或达成一致的成果。我们的行动是为了支持增长和可持续发展。我们强调,巴黎协议应当公平、均衡、富有雄心、可持续和有活力。我们强调致力于在巴黎达成富有雄心的协议,反映共同但有区别和各自能力原则,同时考虑各国不同国情。我们重申《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是气候变化谈判的主要国际政府间机制。我们欢迎包括所有G20成员在内的超过160个国家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提交国家自主贡献,并鼓励其他国家在巴黎大会前提交。我们已准备好落实国家自主贡献。我们指示谈判代表在未来数日里建设性和灵活性地参与讨论有关关键问题,包括减缓、适应、资金、技术研发和转让以及透明度等,以便在我们到达巴黎时能有一个解决方案。我们承诺共同努力推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第二十一次会议取得成功。

25.当前难民危机的规模引起全球对其在人道主义、政治、社会和经济等方面影响的关注。需要采取协调和全面措施应对这一危机及其长期效应。我们将继续努力,对世界各地史无前例数量的难民和国内流离失所人员提供保护和支持,寻求长期解决方案。我们呼吁所有国家都为应对上述危机做出贡献,共担责任,包括采取难民安置及其他形式的人道主义收容、援助等方式,帮助难民获得服务、教育和生活机会。我们强调需要解决这一流离失所的根源。在这方面,我们强调政治解决冲突、增进发展合作的重要性。我们认识到保障难民和国内流离失所者安全和帮助其按照个人意志返回家园的重要性。我们将同其他国家一道,加强管理移民和难民流的长期准备和能力。我们邀请各国,根据自身能力,加大对相关国际组织的支持,强化其帮助受影响国家应对危机的能力。我们鼓励私人部门和个人参与应对难民危机的国际行动。

26.我们生活的互联网经济时代给全球增长同时带来机遇和挑战。我们认识到信息通信技术及其使用对安全的威胁,这种威胁削弱我们通过互联网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发展的能力。我们致力于消除数字鸿沟。如同在其他环境中,在信息通信技术环境,国家负有特殊责任,促进安全、稳定,密切同其他国家的经济联系。为支持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强调任何国家不应当为获取公司或商业部门竞争优势,而采取或支持窃取信息通信技术知识产权,包括贸易秘密和其他商业机密。所有支持安全使用信息通信技术的国家都应尊重和保护自由原则,使其免受非法和任意干涉隐私所扰,包括在数字通信的情况下。我们同样注意到联合国在制定相关规则方面的关键作用并欢迎2015年联合国信息安全问题政府专家组达成的报告,确认国际法,特别是联合国宪章,适用于国家行为和信息通信技术运用,并承诺所有国家应当遵守进一步确认自愿和非约束性的在使用信息通信技术方面的负责任国家行为准则,并同A/C.1/70/L.45号决议相一致。我们将致力于维护环境,确保所有参与者均能享受安全使用信息通信技术的益处。

结论

27.我们将继续坚定地通过集体行动提高各国经济的实际和潜在增长率,促进就业,增强抗风险能力,促进发展,加强政策包容性。我们对土耳其担任G20主席国并成功举办安塔利亚峰会表示感谢。我们期待着在中国担任主席国期间,于2016年9月在杭州再会。我们也期待在德国举行2017年峰会。

编辑:曾珂

01 02 03

关键词:习近平出席g20 g20峰会公报全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