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10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129亿元人民币

2015年11月17日 10:25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中国人民银行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加129亿元(人民币,下同),扭转了此前连续4个月减少的势头。当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也走出八连降,增加533.37亿元。这是近几个月以来,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和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首次出现“双升”。

10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加129亿元,央行外汇占款增加533亿元,外汇储备余额上升114亿美元。以上三个数据方向相同,规模基本接近。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认为,10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加129亿元,扭转了此前四个月持续减少的局面,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增加553亿元,也打破此前的八连降。跨境资本再现流入,主要是央行稳定外汇市场及加强外汇监管等相关措施有效稳定了市场,人民币贬值预期明显减弱,同时,10月中国资本市场反弹及美联储议息会议决定暂缓加息等因素,也减弱了资本流出压力。

自“8·11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呈现波动较大再逐步企稳回升的走势。近期人民币汇率的企稳、外汇占款回升也与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的预期相关。10月以来,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所减弱。当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小幅升值0.2%;当月对外贸易顺差616亿美元,创出新高。“未来外汇占款或将保持稳定,但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犹存,美联储12月加息可能性较大,跨境资本仍面临一定的流出压力。”刘健表示。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认为,汇改后磨合期虽顺利度过,但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波动性将较汇改前提升。建议开始关注衡量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的“人民币指数”,适度弱化人民币兑美元汇率。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外汇占款 央行 外汇储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