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进福建漳州市实验小学支部:爱心铸就师魂

2015年11月18日 08:58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民进福建省漳州市实验小学支部,活跃着这样一群爱心天使:近十年来,她们一直奔走在公益活动的道路上,支援农村教育、资助贫困大学生、帮扶贫困母亲、慰问低保家庭、组织西部儿童手拉手……她们是普通的小学老师,也是民进平凡而优秀的会员。她们用柔弱的肩膀,挑着孩子们沉甸甸的梦想,在城市和乡村之间步履匆匆。她们用勤劳的双手,向明天播下阳光的种子,用爱心接力把梦想一点点变成现实。她们就像天使,把爱的阳光撒播到教育教学领域的各个角落。

古雷半岛,坐落在福建省南部海岸,是漳州市漳浦县一个贫困的海岛小镇。在这个海岛上,多半年轻人都外出务工,只留下老人和年幼的孩子们。2012年,古雷半岛上一所小学建成。彼时,安置房还未建好,有几百个留守儿童需要住校,学校临时把教室改成宿舍,窄小的木板床,连蚊帐都没有。在这个海岛上,没有商店,人烟稀少,经常停水断电。就是面临如此困境的小学,在这一年迎来第一批支教老师,这就是民进漳州市实验小学支部的老师们。

支部的黄素梅老师已年近五十,是漳州市实验小学英语学科的带头人,中学高级教师。古雷小学的孩子们亲切的称呼她为“黄妈妈”。在没有宿舍的情况下,黄妈妈和孩子们一起挤在小硬板床上睡觉,除了日常教学工作,她还总是半夜起来照顾孩子们。

作为第一批支援古雷学校建设的英语老师,她深知古雷孩子生活环境闭塞,大多数孩子没有接触过英语,于是,黄妈妈利用课余时间帮学生查缺补漏,并开设了英语角。由于白天工作任务繁重,晚上常常值夜班,有一日,她突然发现自己竟无法提笔写字。经医生检查,得知这是因为疲劳过度,右手神经出现了问题,从那以后,黄妈妈只能多用左手写字。

黄素梅老师在这里一待就是两年。为什么她会选择来到这样一所学校支教?这还要从她心中的那个信念说起。作为民进会员的她,常常关注留守儿童的问题。每当她从电视或者网络上看到岛上这些孩子的情况时,总是很揪心,她觉得如果有机会一定要责无旁贷的呵护这些缺少关爱的幼苗。于是,在第一批支援古雷学校建设名单上便出现了她的名字。

在这种爱的带动下,每年都有支部会员老师积极投身到古雷小学的支教活动中。

除了支援古雷小学,支部老师们还长期投身于农村学校“教学互长·共建共赢”的活动中。从2008年至今,她们发挥教学资源优势,足迹遍布华安、东山、龙海等地。

在援助华安仙都中心小学和龙海紫泥小学中,她们分别在华安仙都设立学生采茶基地,在龙海紫泥甘文农场建立劳动实践基地。支部的吴秋华、黄慧敏、佘晓媛、林珊老师在语文、数学、音乐、英语等方面,不仅为农村孩子们进行了教学展示,更把先进教学理念、方法和经验传授给当地老师。在支部老师的指导下,华安仙都中心小学老师黄红花在参加县级的教学比武的活动中拿到二等奖,她激动地说,这是从教以来第一次在这么大型的比赛中崭露头角。而当地的孩子们更是兴奋不已,第一次在音乐课上见到这么多乐器,第一次听到古诗词还有节奏,第一次动手制作出数学道具……支教活动让农村的孩子开了眼界,更为他们打开了通向远方的一道大门。

无论是去往山区的支教路上,还是在市区薄弱学校送教,无论是一去两三周,还是一两年,会员老师们用大爱诠释着对教育新的理解。支援农村教育,让教育均衡发展是个大课题,支部的黄慧敏老师说,“只要我们从一点一滴做起,相信这股爱的‘正能量’定会在传递中散发出阵阵馨香。”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进 漳州市 实验小学支部 公益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