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玉石红木玉石红木

走偏的琥珀蜜蜡收藏

2015年11月18日 09:30 | 作者:刘学贤 | 来源:典藏周刊
分享到: 

  文玩市场中琥珀、蜜蜡收藏可谓达到顶峰,除了国内的老蜜蜡外,不少尼泊尔、阿富汗等地区引进的老蜜蜡珠也开始占据文玩市场,但它们与国内琥珀、蜜蜡的文化内涵却不相同。这些“外来”琥珀、蜜蜡被一些为获取金钱利益的商家故意与国内老蜜蜡、琥珀相混淆,有意误导消费者,也把琥珀、蜜蜡的市场走偏了,把传统文化走偏了。


 

  

琥珀、蜜蜡约在1998年前后才在收藏市场上开始升温。当时的收藏家对琥珀、蜜蜡有所认知后,所收集的物件以内蒙古、河南出土的宋辽金时期的立体动物、带板(由数块乃至十数块扁平材料镶缀的腰带)以及工艺精致的头饰为主,市场价格基本在几万元到几十万元的行情上。若是收藏珠子,要求的成色必须达到干净、透明、金黄色品位的所谓“金珀”。上好的金珀每一粒价格均在2000元以上。


由于当时琥珀、蜜蜡市场行情很好,短短两年假冒的琥珀、蜜蜡便研制成功,随后便大量地投放市场。那时候赝品制假手段主要分两种:一种是原材料粉压融铸;另一种是合成材料融铸。假冒琥珀、蜜蜡混入市场以后,收藏需求迅速降温,市场上的真货越来越少,但对于行家高手来说好的精品仍然抢手。时隔不久,川藏地区不规则珠串开始进入内地市场。


由于川、藏蜡的材料与内地不同,而且只是一些不规则珠,大部分是从未入过土的清代或民国期间藏民的头饰和服饰,所以这些琥珀、蜜蜡饰品在潘家园旧货市场的地摊上受到冷落,价格也只有每粒几十元。


到了2009年,收藏市场出现了以琥珀、蜜蜡对人体有保健作用为名的炒作,随后又以佛教文化角度进行宣传炒作,使琥珀、蜜蜡在2011年前后达到高峰期,价格也猛涨到以克为单位计算。


那时候一个蜜蜡手串价格可以达到数万元甚至数十万元。市场的火热使货源成了问题,因此不少商家随之从俄罗斯及欧洲进口。此时从传统收藏老旧琥珀、蜜蜡,转换到了现代工艺品收藏。尽管这些商家从尼泊尔、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地区引进很多年代比较久远的老蜜蜡珠,但西亚地域并不属中华传统文化范畴,这些外来琥珀、蜜蜡与国内的超年代琥珀、蜜蜡的文化内涵却不相同。


如果以收藏为目的,那则是物以稀为贵。老旧器物是不可再生的,只有具备年代、工艺、风格的艺术品才具有升值前景。而现代琥珀、蜜蜡艺术品可大量再生产,因此升值前景比不上古董。笔者相信,最终琥珀、蜜蜡的收藏还是要回归中华传统文化的收藏之路。


由于琥珀、蜜蜡硬度低,因而很难保存。特别是佩戴之物,不像佩戴玉器那样长期不离身,琥珀、蜜蜡并不适宜长期佩戴。凡是明代以前的琥珀、蜜蜡都是出土的,极少有传世下来的。因此通过对比新老器物,就会发现有很多表现和特征不同。


凡入过土的琥珀、蜜蜡,表面都会出现龟裂纹现象,在每条裂缝中都会渗透极细腻的黄色、白色物质。


虽然赝品也伪造这种龟裂纹,但是这种裂纹的横截面呈现的像玻璃开裂的截面一样,有十分光亮的效果。赝品裂缝里也有渗透的物质,但是表现的是非常清楚的色线,没有一点像用毛笔写字墨汁向边缘扩散的现象。


真品的龟裂表面,也会出现受侵蚀形成的土斑痕,就像鹅卵石表面结构的坑斑。但是赝品无法伪造这种坑斑特征。


老旧的琥珀、蜜蜡会呈现出明显的失亮效果,就像古建筑一样,与经过风吹日晒以后漆面无光的效果相似。赝品是通过化学试剂浸泡伪造出的这种失亮效果,但表面仍然平滑且没有坑斑。有的虽然表面失亮了,但龟裂缝里面仍然晶亮。所以在鉴别新老琥珀、蜜蜡时可以从这一点入手。


年代久的琥珀、蜜蜡,无论是挂件还是珠子,在整体透明的情况下可以看到孔内壁的高光亮效果。虽然孔内壁很光亮,但仍有不均匀的黄色、白色浸斑。


赝品表现出两种特征,第一,孔内壁呈现不透明的黄色,这是由于高速钻孔工具温度过高造成的孔内壁胶质化;第二,孔内壁光亮度极高,己超过了整体光亮度,这是由于钻孔形成后再次对孔内进行研磨、抛光造成的假效果。


凡是有穿戴孔的,例如珠子,经过绳子的长期滑动磨损,孔会出现明显的磨痕。有的赝品也伪造这种绳子磨的不圆效果,但若仔细观察会发现伪造的孔磨损角度不对。  


以上几条新老琥珀对比方法,只是对琥珀、蜜蜡的新老做比较。实际上,在对新老实物的对比中还存在很多差别,还有很多证据能证明新老的不同之处。


(作者系国家发改委价格认证中心古玩艺术品价格认定专家)



编辑:陈佳

关键词:琥珀蜜蜡 收藏 走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