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大连华夏文化博物馆获“中国文物保护金奖”

2015年11月18日 15:44 | 作者:张四清 贾铁生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联合国协会 、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等联合主办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实施15周年公益盛典”活动于11月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过视频向活动致辞。活动中,大连华夏文化博物馆荣获组委会颁发的中国文物保护金奖,成为全国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博物馆机构。




  此次,活动组委会组织大批文博界权威专家实地考察和调研了国内数万家文物保护机构,听取各方意见,最终由组委会投票选出了唯一获得中国文物保护金奖的机构--大连华夏文化博物馆。



  大连华夏文化博物馆位于金石滩度假区地标式建筑--金石文化博览广场内。博物馆的藏品,经灯光、色彩、文字、音响等各种媒介恰如其分地组合诠释,一个生活中看似不屑一提的平凡物体或许就变成了一段奇迹,永远铭刻在历史的卷轴中。馆内展出的大量藏品如战国龙纹玉编钟、唐代白玉释迦牟尼佛像、汉代玉车马、清代明皇试马瓷板画等代表着历代艺术风格的玉器、瓷器等均已被周南泉、华义武等国家文博界权威专家鉴定为具有重要收藏价值的艺术瑰宝。馆内的宋代定窑美人枕则与2015年在澳门拍卖,成交价3.95亿港元的宋代美人枕如出一辙。



  该馆的“西周金镶玉跪人”、“晋代白玉雕十八般兵器”、“唐代银胎七层宝塔”等多件藏品,此前被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公益主题活动组委会评定为2012年度中国民间“十大国宝”。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等近代书画大师作品和大量明清字画以及当代著名紫砂艺术家作品,与华夏文化博物馆共同传承中国灿烂的传统文化。


  组委会通过对大连华夏文化博物馆内藏品的深入研究,发现其蕴含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馆内展出的藏品见证了海上丝绸之路与路上丝绸之路的发展,留下了我国与周边国家经济、文化交流的历史烙印,这些留存至今的稀世珍宝也是我国与邻国友邦友好往来的宝贵物证。  



  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以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为契机,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文化资源,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文化作为旅游的灵魂,魂牵旅游业态,有效地推动了文化旅游的快速发展。2013年获评辽宁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称号。2006年辖区内大连大青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被评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08年大连发现王国主题公园被评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13年辖区内金石滩旅游集团、唐风温泉被评为辽宁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积极探索,更新观念,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旅游文化水平。2012年鲁美创意产业大厦项目启动,首批11家企业顺利入驻,公共文化建设助力文化旅游。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围绕把旅游做成文化这一理念,成功打造了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特色节庆活动,特色节庆活动提升文化旅游内涵。于2014年开业的“神秘东方·菩提界”项目,占地面积近40万平面米,是一个集旅游观光、宗教文化、雕塑博览、创意设计、学术交流及艺术品展售等为一体的大型文化创意园区,不断给金石滩景区注入新的文化元素。


  在“美丽中国——2015丝绸之路旅游年”的统领下,今年以来,金石滩加大丝绸之路旅游产品开发,积极开展宣传促销,已经与俄罗斯、美国、日本、韩国及一些中亚、西亚国家开启了交流合作之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金石滩依托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从促进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落实国家文化向东北亚开放战略部署、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东北亚圈建设等三个层面确定金石滩旅游发展融合的定位,力争通过全域布局、精准营销的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国际化程度高、内容丰富、经济效益显著、影响深远的国际交流对话、区域商贸文化旅游合作的重要战略区域,进而承担在金普新区建设中产业升级转型的发展重任,集成功能,聚集资源,汇聚东北亚国家和地区交往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打造东北亚经济圈的“金石滩现象”。


编辑:陈佳

关键词:大连 华夏文化博物馆 获“中国文物保护金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