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多研究问题

2015年11月19日 09:03 | 作者:张宝川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实地考察,了解真情,是重要的;深入思考,认真研究,也是重要的。光研究不调查,就是瞎研究;光调查不研究,等于白调查。

在距离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最后五年的时候,五中全会再次强调“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体现出一份清醒,一种担当,一种脚踏实地的科学态度。

清醒,是正视问题;

担当,是不回避问题。

科学态度,就是认认真真地、老老实实地研究问题。

在我们党的工作方法中,在我们政协的经常性工作中,有一项叫做调查研究。调查是实地了解情况,广泛搜集信息;研究是对这些大量和零碎的第一手材料经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思考、分析、综合,加以系统化、条理化,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抓住事物的本质,找出它的内在规律,从而得出来源于实际又能够指导实践的系统的认识。这是认识过程的两个既紧密联系又相互区别的不同阶段。实地考察,了解真情,是重要的;深入思考,认真研究,也是重要的。光研究不调查,就是瞎研究;光调查不研究,等于白调查。即使剜到筐里的都是菜,没有厨师烹调,也是做不成一桌佳肴的。

道理不难明白,但在实际工作中,有人往往把调和研有意无意地混淆在一起,毕其功于一役,“重调查,轻研究”。习近平同志2011年11月曾经在中央党校专门作过一篇题为《谈谈调查研究》的重要讲话,指出“从目前领导干部开展调查研究的实际情况看,有调查不够的问题,也有研究不够的问题,而后一个问题可能更突出。有的同志下去,只调查不研究,装了一兜子材料,回来汇报一下写个报告就了事”。

应该说,习近平同志批评的这种现象在我们政协委员中也是不同程度地存在的,表现为一些同志参加视察考察活动,满足于下去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地走一圈,捡到些支离破碎的材料,不经过“痛苦”的绞尽脑汁的过程,就急急忙忙写报告,提提案。其结果往往是一孔之见,一思之得。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最考验决战双方意志与智慧的阶段。一方面,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也存在许多短板,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每一个矛盾、每一个风险,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往往会按下葫芦起了瓢。比如,城市居民买车是为了出行方便,可是,大家都往路上挤,又造成严重拥堵,让出行不再方便,这个矛盾怎么解决?外出旅游观光,谁都希望看到原生态的风景,可是生活在当地的居民要吃饭要建厂要发展,这个冲突怎么协调?再比如,我们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实现转方式调结构,就要淘汰落后产能,同时又怎样保持一定发展速度,消化因此带来的失业人员?我们要发挥市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要简政放权,同时又怎样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搞好调控,做好监管,避免陷入“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怪圈?

这里,哪一个问题都不是随随便便的一孔之见、一思之得能够轻松地解决的。

政协素称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政协委员往往是某一行业、某一领域的专家,但是,我们也有“短板”,那就是,一些不从事某一具体工作的委员往往不如一些党政部门的实际工作者更系统更全面地了解情况,掌握信息。而我们的优势恰恰在于位置相对超脱,工作相对从容。超脱可以使我们换位思考,研究问题更加全面客观;从容可以使我们集中精力,研究问题更加理性深远。我们既要认真调查以弥补不全面不系统掌握情况之短,又要开动脑筋发挥客观系统深入研究之长,深思多想,拿出一些真正管用的办法。搜集材料,可以发现问题;深入研究,才能解决问题。

在我们政协委员中,有很多这样的生动事例。

1985年,全国两会之后,就兴建三峡工程问题,全国政协常委、92岁的政协经济建设组组长孙越崎率领9位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政协委员奔赴四川、重庆,进行了38天的详细调查。回京之后,又经过几个月的深入研究,从投资问题、防洪作用、发电效益、泥沙淤积、航运问题、移民问题、水库安全等多个角度反复论证,形成了关于三峡工程宜慎重决策的调研报告及6个附件,送交中央参考。引起中共中央高度重视。随后,党中央、国务院又多次组织专家研究论证,不断完善,直到确保“有了一个好处最大、坏处最小的方案”时,1992年4月人大才正式表决通过兴建三峡工程,期间历时8年之久。历史铭记,无论是赞成者、疑虑者还是反对者,都是本着对国家和民族高度负责的精神,从正反两个方面为工程的决策和完善,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这是调查之功,更是研究之功。

还有,近两年围绕核电发展、特高压输电、转基因农产品的机遇与风险等问题,全国政协先后多次组织过考察调研,在随后召开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委员们发言踊跃,讨论热烈,有各种不同意见的交锋、交流,而无论哪种意见,都分析透彻,有理有据,都对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和影响。

很多事实证明,凡是这样影响决策、解决问题、有效管用的重要建议,无不是认真调查和深入研究的结果。

因此,我们要增强参政能力,提高履职水平,就不但要重视调查工作,更要重视研究工作。不但要多方沟通情况,广泛搜集民意,掌握一手材料,回来之后还要喝茶熬夜,还要绞尽脑汁,还要字斟句酌。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建言建在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

这是决定政协话语权和影响力的根本性因素。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研究问题 全面小康 政协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