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建重庆市委赴秀山调研精准扶贫 “把脉”贫困县发展

2015年11月19日 10:37 | 作者:刘建军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全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贫困群众现状是什么?脱贫致富存在哪些问题?扶贫政策落实怎么样?基层有何行之有效的措施?带着这些问题,11月15日至16日,值中共重庆市委四届七次全会召开之际,民建重庆市委利用送法律、科技、文化、卫生“四下乡”活动契机,组织参政议政专委会骨干会员,就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精准扶贫工作进行认真调研,及时就基层有关情况进行了解掌握。

秀山是重庆的“渝东南门户”,位于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国家级贫困县。隘口镇曾是秀山贫困率比较高的偏远乡镇,现有5个贫困村,全镇贫困群众681户2596人。调研组到达隘口镇后,实地走访当地干部群众,认真座谈了解贫困群众情况和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该镇针对贫困群众实际,逐一建立增收台账,落实帮扶项目,制定帮扶措施,以现有的农业公司、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为基础,采用土地入股、土地流转的方式,制定了以乡村旅游为主导的长远项目,以茶叶、中药材为主导的中期项目,以土鸡、山羊为主导的短期项目,通过“长中短”结合,因户施策,对症下药,做到扶贫措施精准到户、帮扶项目精准到人。

调研组实地了解扶贫项目建设情况,重点了解扶贫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于基层干部群众呼吁的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扶贫资金紧张、贫困群众劳动力和智力缺乏、农产品受市场影响农民持续增收难等问题进行详细调研。特别是贫困群众希望帮扶部门和干部要“扶上马、送一程”,应在“送一程”上加大力度,防止和减少返贫现象,调研组对此进行了深入分析调研,收集掌握了大量真实的一线情况、数据及实例,为进一步提升参政议政的针对性、实效性积累了宝贵素材。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建 重庆市委 秀山 调研 精准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