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青海5年防沙治沙面积逾“半个上海”

2015年11月19日 12:1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西宁11月19日电(记者骆晓飞) “十二五”以来,位于“三江源”地区的青海省依靠科技支撑,加快实施沙化土地治理和科学防沙工程,5年间累计投资7.56亿元,完成防沙治沙面积37.13万公顷,超过半个上海市的面积。

青海省是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源头,被誉为“中华水塔”,同时也是全国沙化面积较大、分布海拔最高、危害严重的省份之一,其沙化土地集中分布在长江黄河源头、柴达木盆地、共和盆地和环青海湖地区。

青海省林业厅有关负责人介绍, “‘十二五’”期间,通过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三北”防护林等重点工程, 针对不同沙区特点,因地制宜,青海探索出高海拔地区沙化土地科学治理新路。

依托柴达木盆地种植枸杞的区域优势,大力发展枸杞等产业。“十二五”以来,青海建成德令哈、格尔木、诺木洪等多个万亩枸杞基地,实现了治沙和经济效益双赢。目前,青海省枸杞种植面积达到43.95万亩,种植区域从柴达木盆地扩展到共和盆地,呈现规模化、区域化发展趋势。

与此同时,首次在柴达木盆地青藏铁路沿线,采用滴灌造林技术,营造护路林127公里,造林成活率达到95%以上;在贵南县黄沙头风沙前沿地段开展万亩治沙造林,先后建立6万亩杨树深栽造林治理示范区;在青海湖环湖地区采用人工草方格沙障固定流动沙地技术,固定流动沙地并建成沙棘固沙林6万余亩,治理面积10万亩。

目前,由青海省乌兰、贵南两县林业站承担实施的“柴达木地区沙地深栽旱作造林技术推广”“高寒干旱风沙区沙地治理技术推广”项目已通过国家验收。而这两个项目的实施,将遏制这个省高寒地区沙漠化扩延趋势,为高原地区防沙治沙提供科技示范和样板。

另据了解,截至目前,青海全省已设立封禁保护区8个,总面积达894.3万亩。(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青海 防沙治沙面积 半个上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