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颜值变“资本” 隆胸成“礼物”——整容消费低龄化是好事吗?

2015年11月19日 15:40 | 作者:肖思思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华社广州11月19日电题:颜值变“资本”,隆胸成“礼物”——整容消费低龄化是好事吗?

新华社记者 肖思思

宋慧乔的“苹果肌”、范冰冰的“尖下巴”……每到高校招聘季和寒暑假,到医疗美容机构打造“明星脸”的青少年越来越多。

如果你还认为,整形美容是祛皱、拉皮、除眼袋,或者是中老年人的专利,那么你已经out了。一个事实是:“拼颜值,赢未来”正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加入整容大军,一些中学生也卷入其中。

22岁女孩的“生日礼物”是隆胸整形

湖南一所高校学生小美在20岁时割了双眼皮。她说:“手术后,觉得自己变美了很多。”

多位整形美容专家告诉记者,相比国外的整形美容市场,中国的整容顾客呈现年轻化的特征。“以玻尿酸注射整形为例,在国外,注射玻尿酸微整形的人群中,40岁以上的占80%。而在中国,20岁左右的年轻人占一半以上。”

广州武警医院整形科主任谭新东告诉记者,每年七八月份是青少年整形美容高峰期。隆鼻、割双眼皮、隆下巴、种头发使脸型变小等面部轮廓整容项目受到热捧。“我接诊过最小的女孩子只有15岁,要求隆鼻。我没有同意。”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美容整形激光中心主任罗盛康介绍,不少大学生毕业以后要求隆胸。有个在事业单位工作的家长,带着22岁的女儿前来兑现生日礼物,就是隆胸整形。

罗盛康说:“以前做个双眼皮都偷偷摸摸,现在年轻人可以在公共场合谈论。一些年轻人甚至在整形的群里直接把乳房照片放上去,求专家指点。年轻人开放尺度非常大。”

一些业内人士介绍,不少青少年对形象过于关注,特别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以至将自身容貌的一些小瑕疵无限放大,或者为自己制订不合实际的美的标准。

“颜值”越高,机会越多?

临近招聘季,广州一所知名高校的应届毕业生小商开始忙碌起来,除了购买各种化妆品、面试衣服,还准备通过微整形“投资颜值”:“我不一定是能力最突出的那个,但一定要做面试中最美的那一个。”

“衣服穿太厚不显身材,就算再冷也要穿裙子;眼睛不够大,贴假睫毛不够,还是要把单眼皮割成双眼皮。”小商说,“每年的招聘会上,好的用人单位摊位前,长龙都排到了大门口。招聘方没有那么多时间来看简历,短时间内,人漂亮的确能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青少年追求“颜值”的心理,在一些美容整形专家那里得到印证。

谭新东说:“很多孩子在高中毕业、大学毕业时被父母带过来整形。在他们眼里,颜值高的比不漂亮的更有机会。

杭州市第一医院美容科主任张菊芳介绍:“我接诊过最小的患者17岁,高中毕业就过来整形。父母也很支持,觉得‘投资颜值’和投资教育一样,孩子颜值高了找工作找对象各种机会就多了。”

杭州整形医院院长谭晓燕认为,媒体广告、网络宣传使青少年能近距离了解整形美容;很多家长对未成年人求美持认同态度,并将微整形美容项目作为成人礼物或者高考礼物送给子女,这些都是青少年整形比例逐年增加的原因。

年轻人拼“颜值”真能获得更多就业机会吗?曾经参与多次高校招聘工作的企业管理人员王栋告诉记者,颜值高容易让人产生好感,但颜值不是在竞争中胜出的绝对因素。最核心的竞争优势,还是包含业务能力、情商、素养等在内的综合素质。过分在意形象,会走到另一个极端。

过早整形不宜,小心适得其反

“对于未成年人整形,我们医院除了部分先天或后天畸形需要进行矫正的患者以外,都是不提倡的。”哈尔滨美联致美整形医院院长赵晓东认为,18岁以下未成年人容貌还未定型,皮肤、器官、骨骼等组织还未发育成熟,过早做整容外科手术将不利于身心健康,甚至会适得其反。

此外,整形美容并非未成年人能承受的消费。赵晓东介绍,一些整形项目尤其是注射美容,持续时间比较短且花钱多,不是大众化的消费。以注射整形隆下巴为例,一次就要1至2毫升,花费上万元。未成年人还在读书阶段,并不具备经济能力,主要精力也不应该放在这上面。

谭晓燕介绍,未成年人整形存在很多的问题,其中最主要的是欠缺周到的考虑,往往是出于攀比,在冲动情绪下做出的决定。而对一些家庭经济情况不佳的患者,整形手术无疑会增加父母的负担。

此外,专家告诫广大青少年及家长:医疗美容有风险。谭晓燕说,在决定整形之前,务必要对治疗的适应症、禁忌症、医疗风险等有清楚的了解。为了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不要让他们承受一些不必要的整形风险。

赵晓东认为:“做整形手术不仅需要身体上的成熟,还需要心理上的成熟。一旦手术失败,遭受的打击是巨大的。”

“不能以健康为代价来变美,这是基本原则。”赵晓东强调。(完)

编辑:王沥慷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