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东北抗联第一军的诞生

2015年11月19日 16:14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抗联第一军官兵

抗联第一军官兵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中共党组织派杨靖宇担任东北反日总会的领导工作,后又派他担任中共哈尔滨市委第一任书记、满洲省委委员,不久又兼满洲省委军委代理书记。1932年11月,杨靖宇以省委代表身份被派往南满,整顿各县党组织、抗日游击队和义勇队,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二军南满游击队和第三十七军海龙游击队,任政治委员,创建了以磐石红石砬子为中心的游击根据地。

1933年6月上旬,杨靖宇从省委返回磐石,对部队进行了改编。整顿后的游击队设立了政治工作系统,加强了部队思想政治工作。7月间,中共满洲省委又派省委常委金伯阳到南满巡视,帮助筹建人民革命军工作。省委还十分注意反日统一战线的建立,于1933年7月10日,省委以磐石人民革命军的名义发表了《为反对日本强盗围剿义勇军的宣言》,提出了磐石人民革命军愿在3个条件之下与各种抗日武装对日联合作战。这3个条件是:一、不投降,不卖国,和日本强盗及其走狗“满洲国”作战到底;二、拥护工农及一切反日群众的斗争和运动,保护工农及一切反帝团体;三、允许民众自动武装和帮助其武装对日作战。这个宣言的发表,受到广大民众及各种抗日武装的拥护,各路抗日军纷纷表示愿与红军游击队联合抗日。

从6月至8月红军游击队与各路抗日军联合作战几十次,都取得了相当大的胜利,如杨靖宇与抗日军马团、赵团6月17日联合对日伪军据点大兴川的进攻,激战一昼夜毙伤伪军10余人,将伪军营房全部烧毁。7月12日,杨靖宇率部又联合抗日军1000余人,向伊通东南重镇营城子发起猛烈攻击,并于次日占领该地,缴获现洋数千元及很多军用物资。为切断日伪军调运兵力、输送战争物资的交通动脉,杨靖宇又主持研究制定了全线破坏吉海路的作战计划,于7月18日夜各路军分区域行动,给日伪军以严重的打击。7月20日,联合军集结1500多人,向桦北一带进攻,致使八道河子伪军8连在惊吓之余,全部加入抗日军。在联合军回返途中,杨靖宇主持召开了红军游击队和各抗日军代表会议,经过讨论决定成立抗日军联合参谋部(亦称:“抗日联合军总指挥部”),杨靖宇为政治委员,李红光为参谋长。抗日军联合参谋部的建立,标志着南满地区抗日武装统一战线已初见成效。在8月13日联合攻打呼兰镇的战斗中,游击队员击毙汉奸地主武装头子高希甲,日军军官中岛同时毙命。联合对敌战斗中,游击队已发展到300多人,而且配备了齐全的新式武器,游击队员大多是贫农,还有雇农和工人,党团员160多人。8月15日,在磐石召开了南满游击区党和游击队的代表会议,会上进一步贯彻中央和省委指示,并决定正式成立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独立师。9月18日在根据地玻璃河套召开大会,正式组建了“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独立师”,杨靖宇任师长兼政委,李红光任参谋长,宋铁岩任政治部主任。1934年11月7日,正式成立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军长兼政委杨靖宇,辖第1、第2师和1个教导团共800余人。

1935年3月至5月,杨靖宇率第1师和教导团西进至兴京(今新宾)等地,开辟辽东抗日游击区。

当年秋,杨靖宇率部以东西分进、南北转战的战略行动,打破了日伪军的“讨伐”。年底,这支部队发展到1600余人,抗日游击区扩展到南满20余县境。1936年6月,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正式改称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辖3个师共4000余人,不久即编入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杨靖宇任总司令兼政治委员。为打通与中共中央和关内工农红军的联系,开辟新的抗日游击区,第一军分别于6月、11月派部队向辽宁西部、热河(今分属辽宁、河北、内蒙古)一带西征,由于日伪军围追堵截,仅进至辽河岸边而未果。是年冬,第一军在第二军的配合下,挫败了日伪军1.6万余人的“北部东边道九县大讨伐”。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东北抗联第一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