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海外舆论热议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演讲

2015年11月20日 07:5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为亚太发展绘方向增信心——海外舆论热议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演讲

新华网北京11月19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题为《发挥亚太引领作用 应对世界经济挑战》的主旨演讲,引起国际社会广泛热议。

演讲中,习主席强调亚太各经济体要勇于担当、同舟共济,并提出坚持推进改革创新、坚持构建开放型经济、坚持落实发展议程、坚持推进互联互通4大倡议。习主席还回应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走势的关注,阐明了中国发展理念,展望了中国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

1066174_xxjpsgc000986_20151118_tppfn1a001_600_450


海外专家学者认为,在世界经济和亚太发展都面临现实挑战的背景下,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具有远见的主张和方案,以及展现出的坚定信心,有利于亚太合作朝着正确方向前行。

为亚太绘方向

美国休斯敦大学东亚政治系终身教授李坚强表示,习主席在演讲中对亚太经济体应对挑战、推动全球增长提出的4大倡议与中国政府的国内政策一脉相承,展示了中国政府在推进世界经济持续稳健发展方面的决心,同时也向与会的区域内经济体表明,期望协同构建方向正确、不断创新和稳定增长的世界经济。

日本日中关系研究所所长凌星光认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间经济的良性循环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这也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阻碍。习主席此次提出4大倡议,展现了中国在建立世界经济良性循环机制方面的带头和推动作用。推动开放、促进贸易增长、实现经济一体化、促进政策和人员物流等的互联互通,都将有利于本区域的发展,而这也与世界经济的振兴息息相关。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中国项目副研究员曾艾玲表示,习主席提出4大倡议以及对中国国内政策进行阐述时均提及构建开放型经济和推动经济一体化,这令他印象深刻。他认为,经济一体化存在的主要阻碍是各方国内和区域政策不合拍,而在这一点上中国已担负起大国责任,清醒地认识到主要挑战并致力于解决问题。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中国和亚太以及世界其他国家连接在一起,将对促进经济一体化以及APEC所提倡的贸易投资自由化起到推动作用。

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学院、澳大利亚APEC研究中心主任肯·沃勒认为,亚太地区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但近年也遭遇困难和风险,这一现实促使APEC领导人寻求应对措施。他认为,习主席演讲中有两点对促进亚太甚至世界经济增长特别重要,一是表示中国将继续推进国内改革,这将支持在中国的投资和就业增长,对中国的经济合作伙伴来说是利好;二是提出要加快亚太自贸区建设,这将对加强区域和全球经济活动产生重大影响。

与亚太共发展

菲律宾副总统杰约马尔·比奈赞赏习主席提出的一系列建议和举措。他表示,菲律宾已参与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建设进程,亚投行将使菲律宾获益。此外,他还期待中国在菲律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大投资力度。

印度尼西亚东盟南洋基金会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表示,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及亚投行将于年底前正式成立,为一批重大项目提供融资支持,这给东盟国家带来信心和希望。他说,东盟将于年底前建成东盟共同体,促进东盟区域内海、陆、空交通网络建设、加强东盟内部互联互通是东盟一体化的重要一环。但东盟在推动互联互通过程中面临资金不足、融资不畅等障碍。东盟10国都已成为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亚投行的运营将给东盟互联互通和未来发展带来希望,东盟成员都对它寄予厚望。

泰国开泰研究中心中文部主任黄斌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自身规划深刻契合。“一带一路”支持东盟国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为构建区域产业链、实现资源最佳配置、实现产业升级创造条件,从而提升东盟的整体竞争力,也为亚洲经济找到新的增长点。因此可以说,“一带一路”对东盟区域内外、乃至对亚太经济的互联互通都将起到支持和促进作用。

秘鲁《东方》月刊副主编罗森多·阿卡特认为,习主席提出的坚持推进改革创新和坚持构建开放型经济对拉美国家经济发展具有实际意义。近年来,拉美国家也在对发展战略和发展模式进行改革,而全球经济放缓、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也深刻影响着拉美国家,习主席提及的加快产业升级换代,以科技创新带动产品创新等建议,为拉美国家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中国领导人今年以来提出的加强中拉产能合作、加强双边科技合作将有助于拉美国家产业升级换代。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专家别尔格尔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其合作领域十分广泛,为沿线各国的经济发展创造了机遇,因此吸引了众多国家参与。“一带一路”所涵盖的区域并非局限于亚太,所以这一战略不仅利好亚太,对世界经济增长也大有裨益。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APEC 习近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