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抓害群之马 助金融改革一臂之力

2015年11月23日 09:30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11月20日晚,金融反腐再出“战果”:中国银监会近日严肃查处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王岩岫等4起违纪案件。王岩岫因长期隐瞒其配偶加入美国国籍等多项问题,被撤销党内职务、行政降级。

这是中央巡视组全面进驻金融系统后曝光的最新一起反腐案件。在这之前,央行征信中心党委书记王晓明、主任曹凝蓉等3人,因单位违反财经纪律等问题受到责任追究。联系近期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被调查、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落马等事件,金融系统的反腐大幕已然拉开,一轮金融反腐风暴俨然来袭。

金融对经济发展具有举足轻重作用,金融体制改革事关经济体制改革全局。而要加快推进金融体制改革,金融反腐的作用不容忽视。

当前,金融体制改革明显提速。如央行今年来借降准降息加快利率市场化,借人民币汇率调整推动汇率市场化,积极谋求将人民币纳入SDR篮子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等等,都取得较好成效。不过,与人民币对内市场化、对外国际化等重大改革措施相比,通过金融改革提升金融机构的社会服务水平,也同等重要。

别的不说,随着社会收入水平提高,人们不再只是把钱存在银行里睡大觉,而有了保值增值等理财需求。但国内金融理财投资等方面的产品与服务,仍处于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局面。一者是少,投资渠道和产品单一,尚未形成多元化格局;一者是乱,各种理财陷阱、骗局丛生,投资者权益不能得到很好保护。在这背后,制度不完善、监管缺失等问题,格外突出。如今年6月以来发生的股市异常波动,就充分暴露出国内证券市场的积弊。而要更好地维护中小投资者权益,也需加快资本市场的改革步伐。

任何改革都要靠人来推动与落实,否则哪怕再好的改革方案,落在不思进取、热衷于谋一己私利的人手里,轻则事倍功半,重则功亏一篑。如王岩岫在央行、银监会长期负责监管工作,但其自身问题多多,又怎能履行好监管职责?又如证监会副主席姚刚,长期掌管上市公司股票发行审核权,事发后却被称为“发审皇帝”,可见其用权恣意。由这样的人掌管发审权,企业上市业务焉能不乱?进而言之,有这些“害群之马”存在,完善各项金融监管制度、推进证券市场注册制等重大改革措施,又怎能顺利进行?制度出台后,又如何能不折不扣地落实?

金融反腐的作用,就在于清理整顿金融系统,全力破除改革的阻力,助金融改革一臂之力。一手抓反腐,一手抓改革,在反腐中推进改革,在改革中清除腐败,这是当前摆在金融系统面前的重中之重。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发挥金融体系在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中的积极作用,也才能加快形成制度相对完备、市场监管有效的金融服务格局,更好地保护投资者权益。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银监会 王岩岫 中央巡视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