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哈尔滨市、成都市政协协商建言“十三五”规划

哈尔滨市政协:促进重大项目和重大举措科学确立;成都市政协:将体育产业作为重要增长点

2015年11月23日 09:47 | 作者:胡京春 赵阳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胡京春)“‘十三五’期间,我市应将加快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步伐,扩大混合所有制经济规模,作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调结构、转方式、落实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战略部署的重要抓手,在经济新常态下,积极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11月18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政协召开“十三五”规划纲要专题协商会,委员们结合专长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为哈尔滨市“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陈健委员建议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推动区域内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

重要领域的改革,不能缺少农村改革。“重点是土地制度改革。”魏亚飞委员提出,其中包括开展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深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度改革,分类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深化林业和水利改革等具体内容。许修宏等委员则建议把加快农村领域金融发展和创新纳入到《纲要》之中,创新农村金融服务模式,探索建立地方财政出资的涉农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积极稳妥开展农民互助资金合作,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发展优质高效生态农业,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功能区,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王鹏委员建议增加“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强化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刚性约束。”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和根本目标,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实施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制度,对现有污染源综合采取清洁生产改造和污染深度治理、限产限排、停业关闭等措施,确保达标排放。推进环境信息公开,倡导全民参与。

“装备制造业是我市的主要支柱产业,基础雄厚。未来五年里,优化升级装备制造业,从中优选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企业着力发展,逐步形成领军企业。”鲁啸军委员提出应增强制造业规划与国家规划的契合度,重点规划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集群,明确规划并培育高端制造业领军企业。

哈尔滨市政协已事先将《哈尔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发给主席、副主席以及相关各领域委员,并收到书面修改意见98条。

针对委员们在专题协商会上提出的建议,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委、市法制办等部门进行了交流协商。市发改委主任王铁力表示,委员的发言“专业准确、精炼务实”,将对委员们的意见建议逐字逐句分析,并吸纳建议,促进“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和重大举措的科学确立。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哈尔滨市政协 成都市政协 政协协商 “十三五”规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