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古琴学会常务理事、诸城派古琴代表性传承人高培芬:

强化非遗传承与保护行政监督职能

2015年11月23日 10: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高培芬

高培芬


今年我提出的《关于建立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的提案已得到采纳。文化部答复称,提案所述国家非遗展示场所,目前已作为国家重大文化设施建设项目组织实施。


目前,非遗传承人遇到了一些问题。如,有些投机分子想借非遗保护大捞一笔。以“诸城派古琴”为例,这些年陆续出现过“诸城派济南古琴”、“济南诸城派古琴”等造假项目。还有就是非遗保护单位与传承人之间缺乏互动,且传承经费不到位。为此,建议强化非遗传承与保护的行政监督职能:


一、 定期审核项目及传承人资质。对已有国家级项目却没有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应及时补充传承人,避免长期空缺。


二、 对已存在的非遗项目,有关部门要定期评估、协助、落实保护工作,并将其纳入非遗保护单位政绩考核重要标准之一。


三、 项目保护单位应主动为项目传承人提供传承展示条件。保护单位要定期走访,主动关心传承人近况,及时提供传承经费。


四、 细化《非遗法》关于“非遗立项”程序章节,对于相关人员参与非遗造假予以严惩。


五、 非遗申请立项除满足硬性条件外,还应有公开论证会,参加人员由申报单位上一级第三方公信部门根据群众报名确定。


六、 成立非遗监察处室,实施监督,常年开放群众举报通道,及时纠错,避免假非遗漏网。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高培芬 非遗传承保护 行政监督职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