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革中央:联手台青扩大两岸民众红利获得感

2015年11月23日 14:14 | 作者:徐梦溪 | 来源:中评社
分享到: 

第五次台青之友沙龙暨第九次两岸青年观点论坛11月20日在民革中央举行。论坛以“两岸和平红利如何有效分配给基层民众”为主题,邀请民革中央重要人士及在京台湾青年自由发言,为和平红利的有效分配建言献策。

出席活动的在京台湾青年近30人。在接近3小时的论坛中,与会青年自由表达,就两岸红利的分配和交流中出现的问题各抒己见,参会的民革中央成员也与青年们亲切交流,适时回答青年们的困扰。


1

第五次台青之友沙龙暨第九次两岸青年观点论坛在民革中央举行。(中评社 徐梦溪摄)


民革中央联络部副巡视员章仲华担任本场沙龙主持人。他指出,本次议题贴合现在社会需要,太阳花学运发生以来,这个问题就不断被提起,很多人以为两岸发展红利没有让台湾民众受益,反而服务一些大财团。希望今天能够听到大家的看法,帮助大陆改进做法,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章仲华表示,民革中央作为参政党,把促进国家统一,推动民族统一、和平发展作为重要任务和目标。民革肩负参政议政的任务,希望大家能够畅所欲言,民革会通过参政议政的平台,转达大家提出的建议。

民革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边旭光在京台湾青年自由发言结束后,称赞现在的年轻人非常有朝气。他认为,本次论坛主题贴合目前社会需求,在座的台湾同学具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

边旭光说,在座台湾同学在大陆学习,因此对两岸的政治文化都有了解。尽管两岸政治文化有区别,但要有民族认同,两岸使用同一种语言,拥有相同的文化之根。

他强调,两岸毕竟分隔多年,因此会存在不同,如何认识和看待这种不同非常重要。两岸经过几十年的隔绝,要想顺利地展开交流,需要一个过程,这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针对论坛中台湾同学提及的两岸交流中遇到的问题,边旭光进行解答。他表示,民主和自由是好东西,但二者的建立要基于拥有完善法制的社会,以及拥有法律意识的民众,二者的达成需要长久的过程。

边旭光说,台湾在许多方面做得比大陆好,比如说法律服务,大陆要学习。现在我们希望建立两岸共同家园,这就需要台湾青年总结好的经验,在两岸推广,使两岸和平红利越来越多,并且惠及到更广大的人。希望在年轻人身上。

民革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蔡永飞认为,两岸和平发展带给基层民众的红利可以分为三个方面。一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使民众免受战火纷扰,使人民生活和生命有保障。二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下,两岸经济交流频繁,这使台胞获益良多。在2014年,台湾对大陆贸易顺差突破1000亿美金,尤其在旅游方面,陆客的到来让台湾获益。

三是,台湾有机会分享大陆的发展机遇。大陆现在充满发展机遇,现在数以百万的台商为了抓住机会,前来大陆发展。但如果两岸处于对峙或战争状态,这种“机会”将不复存在。其实,即便是一些没有直接参与进来的台湾民众也会从这些“机遇”中受益。

蔡永飞指出,今年3月4日,习近平曾表示要扩大台湾基层民众受益面和获得感。他认为,大陆领导人有这样的愿望,希望给予台胞更多的受益面,那么台湾青年就应该抓住机遇谋求更大的发展。

民革中央联络部一处副处长董辉表示,两岸和平发展红利的分配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制定层面,二是落实层面,三是宣传层面。目前红利在落实层面确实存在问题,受益面集中;在宣传层面,贯彻存在偏差。但学以致用是中华民族文化传统。两岸精英可以一起想办法,用两岸基层民众听得懂的声音,信得过的话,和他们分享,让他们也有受益的机会。

董辉说,民革中央一直关注两岸基层交流。台青之友沙龙的定位有三。第一,搭建两岸青年的交流平台;第二,建立咨询传达平台;第三,建立广泛意见收集的平台。民革的核心职能是参政议政,他们会收集、整理大家具有建设性、甚至挑战性的意见进行传达,把大家的观点转变为政策。他希望,大家能够为两岸关系添砖加瓦,把聪明才智贡献给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中。(徐梦溪)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革中央 台湾 两岸 民众 红利 获得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