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异地办理身份证业务将推行 盘点哪些还能异地办

2015年11月23日 14:57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今后,身份证可在异地办理、挂失、补证、换证了。这一重大利好消息让民众喜大普奔。很多人在网上为这项便民政策点赞,希望尽快出台并实施更多这样接地气惠民生的便民举措,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专家也呼吁,与身份证相关的其它公共服务也尽快联动起来,实现身份证的改革增量。

2017年全面推行身份证异地受理

公安部11月12日印发的《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明确,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公民,本人到居住地公安机关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申请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申请换领的交验居民身份证,申请补领的交验居民户口簿或居住证,凭领证回执到异地受理点领取证件。对难以确认身份和不良信用记录人员,不予受理异地办理申请。

公安部已部署天津与河南、江苏与安徽、浙江与江西、重庆与四川、湖北与湖南10省市在今年7月1日开展一对一试点。2016年7月,在全国大中城市和有条件的县(市)推广异地受理。2017年7月,在全国全面实施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工作。

当然,异地受理不增加制发证周期和任何收费。群众只需缴纳证件工本费。有效期满换领居民身份证的,证件工本费20元,损坏换领、丢失补领的,证件工本费40元。

对于此项便民举措,众多网友纷纷表达了赞许之情。网友“宅可夫斯基”说,利用信息数据库实现身份证异地受理,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带来便利,既节约了办证人的时间,也降低了经济成本, 提高了行政效率,希望尽快落实。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表示,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等制度,彰显了全面深化改革“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目的要求。改革现有运行机制,解决当前居民身份证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便利。“这项改革为群众减负,为行政管理提效,使身份证的应用更加安全。”

但也有网友质疑,这么好的政策为何要等到2017年才全面推行呢?对此,黄明解释,全面实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等制度,需要一个过程。我国人口多,各地情况不同,还涉及信息系统升级改造、业务流程调整完善、装备设备配置和人员技能培训等大量工作,必须整体设计、分步实施、不断完善,确保安全可靠。

专家:与身份证相关的其它公共服务也应联动起来

身份证相关业务可异地受理,是基于便民原则对公民权利的保障,亦是公共服务对互联网+背景的顺应,值得肯定。

专栏观察家王石川认为,从无数网友奔走相告可知,这确是善政,正是解决了民众身份证办理难的问题,但仍需快马加鞭。期待异地可办证的善政再多一些,让民众切实享受到改革成效。

而著名媒体人朱昌俊认为,身份证异地受理不仅从技术上解决了身份信息流通问题,而围绕身份证的社保、医保也等相关信息和服务有必要随之联网、互通,减少因地域区隔给公民带来的麻烦,真正实现改革增量。

他呼吁,与身份信息相关的其他证明和公共服务的“去属地化”借此东风,尽早纳入到更大范围更深度的改革中去。

盘点:异地还能办哪些业务?

其实,像异地办身份证这样去属地化的改革举措也不是第一次出台了。中国网《深读》记者梳理发现,从2013年起,公安部推出了43个城市可以异地办理护照,31个城市可以异地办理台湾通行证及签注申请。2015年2月,6个城市可以异地办理港澳通行证。还有异地办理交管业务,异地办理车辆年审,异地就医,公积金异地贷款等便民举措大大方便了长期在外地工作生活的居民,让民众大为赞许。随着各领域不断深化改革,再有互联网+的助推,相信将来这样的善政只多不少,民众生活会越来越便利。

43个城市可异地办理护照

公安部决定自2013年7月1日起,北京、天津、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合肥、福州、厦门、南昌、济南、青岛、郑州、武汉、长沙、广州、深圳、南宁、海口、重庆、成都、贵阳、昆明、西安、无锡、常州、苏州、温州、嘉兴、舟山、泉州、株洲、湘潭、珠海、东莞、佛山等43个城市的本市户籍居民的外地户籍配偶、未满16周岁子女,以及在本市暂(居)住的外地户籍的就业、就学人员及其配偶、未满16周岁的子女可以就近提交普通护照申请。但此次暂不含港澳通行证。

31个城市可异地办理台湾通行证

北京、天津、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合肥、福州、厦门、南昌、济南、青岛、郑州、武汉、长沙、广州、深圳、南宁、海口、重庆、成都、贵阳、昆明、西安等31个城市的本市户籍居民的外地户籍配偶、未满16周岁子女,以及在本市暂(居)住的外地户籍的就业、就学人员及其配偶、未满16周岁的子女可以就近提交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申请。

6城市可异地办理港澳通行证

2015年2月,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州、深圳6个城市的就业者和非本地户籍的在校大学生可以在异地办理港澳通行证及签注申请。

全国范围可异地办理交管业务

2015年7月,公安部称正积极构建面向公众的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通过网页、手机APP、短信、语音电话等多种方式提供10大类130余项在线服务。该平台已在陕西、福建、广东等3省部分地市试点,将于2016年底完成全国推广应用。

该平台可以进行驾考预约、办牌办证,机动车年检、驾驶证审验、交通违法记分等业务,还可进行牌证网上申领、邮政寄递上门等业务。同时取消补换领牌证时审核居住、暂住证的要求,并破除地域限制,实现全国范围内异地办理交管业务。

60%以上异地就医问题已解决

2015年10月27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在医疗保险方面,目前全国职工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已有90%的地市实现市级统筹,解决了60%以上异地就医问题。现在还有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海南、西藏等省市实现了省级统筹。

公积金“异地贷”让异地购房有新选择

2014年10月,住建部等三部委出台政策,要求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并推进异地贷款业务。到2015年9月15日,具体操作细则终于面世。

细则指出,缴存城市公积金中心负责审核职工缴存和已贷款情况,向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出具书面证明,并配合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核实相关信息。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及受委托银行负责异地贷款的业务咨询、受理、审核、发放、回收、变更及贷后管理工作,并承担贷款风险。(《深读》记者 张艳玲)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异地办理身份证 哪些还能异地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