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坚守一份真爱:成渝异地分居民警夫妻

2015年11月23日 16:37 | 作者:刘相琳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11月23日电 题:成渝异地分居民警夫妻:坚守一份真爱

作者刘相琳

深夜,重庆民警蔡文博在高速路口举着牌子等车,花了1300元打车到成都……一切都是为了兑现自己的承诺,在结婚纪念日回家看望妻子。这样的画面,让许多在场观影的民警感同身受,禁不住流泪。

“爱·有力量”2015重庆警察故事系列活动由重庆市公安局、中国新闻社重庆分社联合主办,重庆新闻网法治频道承办,融创地产、恒大地产及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特别支持。“爱·同行”2015重庆警察故事影像大赛是该系列活动的第三部分。

历时3个多月,“爱·同行”2015重庆警察故事影像大赛11月中旬圆满落幕。经主办方及专家评审团选评,12部影像作品从近百部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最终斩获各类创意奖项。这些作品大多取材于真实故事,一经发布后打动观者无数。

由重庆永川区公安局拍摄的微电影《承诺》,是一部简短的爱情片,情节简单却真挚动人。该片由一对在职警察夫妻本色出演,讲述两人多年来因工作两地分居,丈夫为了实现结婚纪念日团聚的诺言,千方百计回家的故事。影片男主人公蔡文博是永川大安派出所刑侦民警,女主人公是他的妻子冉剑秋,成都大邑县森林公安局民警。他是派出所的刑侦骨干,她是政工督察民警,他们的时间大多属于犯罪现场,属于厚厚的案卷,极少属于家庭和爱人。两座城市隔着300公里,从他的大安派出所到她的大邑县森林公安局,路途就需7个小时。距离让思念更切,让牵挂更深,每月一次的相会,成为他们夫妻二人最大的期盼。

看完《承诺》,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公安局刑事技术民警齐欣感慨良多。齐欣的丈夫是永川区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胡成军,结婚后她和胡成军一共只见了三次面。她说,影片中男主角回家的焦急与无助,女主角守候的孤单和失落,真是让人心疼。她也羡慕他们,因为她也过着类似这样却又不同这样的生活。

齐欣告诉记者,每晚出勘现场回来,一个人躺在单位宿舍的时候,她尤其想念远方的丈夫。很多次接通丈夫的电话都只是短短几秒钟,只一句“马上审人”或“一会儿抓人,你照顾好自己”便匆匆挂断,而她连一句“注意安全”都还没来得及说。

“朋友问我什么时候拍婚纱照,什么时候可以喝我们的喜酒?我总是语塞,因为我没有答案。”齐欣说,结婚一年多来,见面对他们来说已属奢侈,婚纱照和婚礼更是如梦一般,“也许再等一等,等他们的案子都少一些的时候吧。”

与胡成军一样,重庆市公安局刑警总队民警许传静也和妻子分居两地。根据他的故事改编的微电影《特别的生日》获得了此次大赛的“最佳剧情奖”。

今年8月28日是儿子许思远6岁生日,许传静原本答应一起为他庆祝,还准备好了礼物,临时却接到通知,案件有重大突破,需要立即前往现场,许传静迅速启程了。

“在车上,我才来得及给老婆打电话说回去不了。”许传静说到这里笑起来,“她知道路上要经过湖北利川的家,说要和儿子一起到高速路口来。”夜晚,许传静到达高速路口,一家人在汽车的引擎盖上为小思远庆祝了生日。

“我一般一个多月回去一次,从单位上车到回到家下车差不多要5个小时。”许传静2010年博士毕业之后就进入重庆市公安局刑警总队,从此开始了和家人两地分居的生活,在每个不加班的周末,他都会坐上火车,赶回几百公里外湖北利川的那个家。

许传静的父母一开始并不同意他当警察,而妻子肖智慧却十分清楚这个梦想在许传静心里的分量,她始终站在丈夫这一边。在许传静的坚持下,父母最终理解,并支持他的决定。回忆起这些,许传静说,家庭给他的力量和警察的使命感,会支持他坚定不移地在从警路上走下去。

作为人民警察,忙是职责使然,他们渴望被理解、被支持。距离将他们分隔不能相见,但动摇不了他们彼此为爱的坚持;繁忙的工作让他们无暇顾及彼此的生活,却抹不去他们彼此对爱的执着。(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异地分居 民警 夫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