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象牙塔里统战工作有声有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高校统战工作综述

2015年11月24日 08:48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加强高校民族宗教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各地各高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公民意识教育和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学生不断强化思想认识,营造人人珍视团结、维护团结、享受团结的浓郁氛围。

四川大学专门成立由校党委书记任主任的“少数民族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并成立民族学生事务管理办公室,积极培养少数民族优秀毕业生留校担任辅导员,并设置少数民族学生助理岗位,安排他们在校院两级学生社团组织担任干部,形成了学校-学院-班级-个体的四级工作网络体系。电子科技大学以青年开展青年工作,选拔一批思想素质好、综合能力强的高年级学生骨干、党员作为“朋辈辅导员”,与新入学少数民族学生结对交友、点对点帮扶,促进各民族青年间的沟通交流。

武汉大学杨昌林教授坚持几十年如一日关爱高校藏族学生,荣获“民族团结楷模”荣誉称号。在杨昌林教授看来,“当好藏族学生的‘武汉阿爸’,看好藏族孩子的家,是我的使命,我只是做了一个老党员、老援藏、老教师应该做的事。”他的事迹感动了身边的藏族学生丁真拥青,表示毕业后回到西藏,要像杨老师那样用实际行动去影响身边的人,做民族团结的桥梁。

各地各高校党委坚持用主旋律占领主阵地,在广大师生中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把党的宗教政策纳入课堂教育之中,宣传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有效抵御和防范利用宗教向校园渗透。各高校还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依法搞好社区宗教事务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高校港澳台侨工作促进交流交融和理解认同

在祖国大陆就读的港澳台和海外学生是影响未来国家和平统一的一支重要力量,做好他们的工作特别是一些青年领袖的工作,意义重大。近年来,各地各高校积极关心港澳台学生的学习生活,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增进理解认同,利用各种资源密切两岸四地之间的联系。

按照教育部等五部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高校将在校就读的全日制港澳台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范围,使港澳台学生在学习期间的医疗得到保障。福建师范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等高校,面向台湾学生设立境外新生优秀奖学金、新生专项奖助学金、台湾学生奖学金,帮助在校港澳台学生成长进步。

交流交融是理解认同的前提条件。福建省教育厅等部门连续多年举办“海峡两岸暨港澳大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福建省高校组织台生参与“走进历史”、“台生民族文化之旅夏令营”等活动,增强了他们对祖国与故土的认同感。

多年来,华侨大学共培养海内外各类人才10多万人,其中香港校友有5000余人。在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学校积极与香港校友会保持联系、开展工作,得到有关部门的肯定。

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发挥他们的优势作用

高校是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重要源头。各省区市按照“政治上一视同仁,工作上放手使用,生活上关心照顾”的原则,紧紧抓住发现、培养、使用、管理四个环节,培养了一支较为充实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

在今年中央统战部和教育部调研的780所公办普通本科高校中,424所高校配备了528名党外校长、副校长,其中校长63名;有各级党外人大代表1977人,各级党外政协委员7653人,其中,全国人大代表164人,全国政协委员303人。

各省区市和高校党委通过健全制度、提供支持、帮助解决困难等方式,创造条件让党外代表人士更好发挥作用,帮助他们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并积极围绕经济社会建设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多位党外代表人士的意见建议得到国务院领导批示,引起有关部门重视。

在参与社会服务的过程中,来自高校的党外代表人士也发挥了独特作用。山东省委统战部自2013年起,在全省组织开展“百名专家教授联百企”活动,累计有3032名党外专家学者与4214家企业对接,达成合作意向2458个,签订协议1663个,培训人才超过3.5万人,这项活动被山东省委列为全省人才工作重点任务,2014年被评为全省10项人才工作出色项目之一。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象牙塔 统战 十八大 全国 高校 统战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