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象牙塔里统战工作有声有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高校统战工作综述

2015年11月24日 08:48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加强高校统战工作力量推进统战工作制度化建设

近年来,辽宁、陕西等一些省区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设置了统战工作机构。在今年中央统战部和教育部调研的780所公办普通本科高校中,763所设立了统战工作机构,单设统战部的高校为242所。北京市26所“211”高校中25所单设统战部。江西省23所省属以上本科高校全部设立了统战工作机构,其中19所单设统战部。

甘肃、浙江等多个省区市建立了全省高校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或是高校党委统战部长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推动工作开展。北京、上海等一些省区市还通过建立指标考核体系推动高校统战工作开展。

各地还结合实际,为加强高校统战工作做出创新探索。江西省对涉及高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考核指标进行优化和量化,确定各项考核分值,如经费保障、党外干部提拔任用、建言献策、民主党派工作等方面都有对应分值。平时通过专项督查,对落实文件和会议精神、党外干部任用等方面进行督查。年底召开各高校统战工作考核座谈会评选先进。

加强高校统战工作研究宣传扩大高校统战工作影响力

上海、云南等多个地方和当地高校都建立了高校统战理论研究组织,注重理论研究和创新,取得了一大批理论研究成果。上海市2008年以来先后出版了四本《实践与探索———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统战工作研究文选》,2011年以来先后编印了《一校一品——上海高校统战工作案例集》等6本经验汇编。

山东大学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合作共建“统一战线学”学科,首次将统一战线学作为独立学科纳入国民教育系列。陕西省在教育厅门户网站开设“高校统战工作”专栏,设“统战工作交流”、“统战快讯”、“人物特写”、“大家谈统战”等4个板块,加大统战工作交流和党外人士宣传力度。

思想高度统一、措施精准得力、针对既有问题、注重联系实际,如今,各地区各高校统战工作在创新思路的引领下,呈现出多点开花、成果丰硕的新态势,象牙塔在培养各类人才的同时,也成为了党外代表人士成长发展的乐土,成为推进民主进步、维护社会稳定、致力各项建设的重要基石。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象牙塔 统战 十八大 全国 高校 统战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