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报告:农村留守女童面临日常侵害等十大风险

2015年11月24日 09:47 | 作者:齐志明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关注中西部农村留守女童生存发展报告发布 

留守女童面临日常侵害等十大风险


11月23日,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爱小丫基金举办的《中国中西部农村留守女童生存发展报告(2015)》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研究发现,我国中西部农村留守女童表现出五大特点和十大风险。在特点上,留守女童相较非留守女童具有整体劣势;心理方面劣势最大;面临的照顾风险高于经济风险;劣势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动消失;初中阶段留守因素产生的影响最为严重。


在风险上,留守女童的独自居住比例显著上升,接近10%;生活照顾细致程度显著下降;营养保障状况显著下降;卫生习惯整体不佳;课业辅导情况显著恶化;压力纾解效果明显不足;初中及以上留守女童的日常侵害风险有所增长;家务负担显著增长,有的女童每天要干3个小时以上的家务活;初中及以下留守女童,疾病看护水平显著下降;心理健康状况明显弱化。


针对中西部农村留守女童面临的家庭服务保障功能逐渐弱化、学校保障功能有限、社会支持体系尚未建立等现状,研究认为,政府、学校、社会公益组织以及家庭等责任主体,都应明确自身的职责所在,以留守女童的迫切需求为出发点,建立相应的心理辅导、人身安全、生活照顾、教育辅导及健康卫生政策,引导社会力量投入,形成留守女童社会支持体系。比如,可以建立村级女童庇护中心,形成女童救援联动机制,开设性侵和疾病紧急救援热线等。研究呼吁,父母应该带孩子进城,同时基层政府应承担起特殊困难留守儿童的监管责任。


会上,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院长关信平教授认为,社会化过程对小孩成长尤为重要,最好的解决之道就是让儿童与父母能够在一起,而这需要城市更加厚待流动人口。女童保护基金负责人、凤凰公益主编孙雪梅女士则呼吁,政府对社会公益应有更多的资金支持,比如当某些项目政府做不了的时候,可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式来实现。


据介绍,调查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爱小丫基金委托郑州大学和兰州大学完成,采取定量和定性研究结合的方法开展,数据来源于2014年9月到12月在四川、云南、河南、甘肃、陕西、湖北6个省份的32所中小学进行的问卷调查。共有6112名农村女童被纳入实际分析,其中留守女童的比例为49.346%。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农村留守女童 日常侵害 十大风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