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民主党派热议“十三五”热词 协调:发展的平衡羽翼

2015年11月24日 15:05 | 作者:黄昌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十三五”期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下,通过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将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协调”将成为未来发展的强大动力。

长期以来,我国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区域差异明显、城乡差距较大、精神文化和物质需求不相协调等问题。尤其是“十二五”以来,随着区域协调发展、新型城镇化等战略的不断推进,这一状况已逐步有所改善。如今面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区域、城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更是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可偏废。

破解二元结构 推动城乡协调发展

重庆市沙坪坝区,总面积31平方公里的西永微电子工业园里,来自本地和外地的10万产业工人共同在这里工作和生活。这源于重庆市的户籍改革制度,让农民工可以有园区城市户口。然而,更多的地方,是从农村来的农民工作为打工者“漂”在城市,只能每年春节回一趟家。便利的交通、良好的教育环境、丰富的娱乐休闲设施、充足的就业机会……这些都是他们更青睐城市的原因,也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直接的表现。

公报提出,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健全农村基础设施投入长效机制,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

如何落到实处?民建福建省委会主委郭振家指出,在“十三五”期间,应高度重视“三农”建设。既要加大农村教育、卫生与社保投入,让人才能留在农村,也要反思片面现代化、城市化运动,务必要使农民、土地、资金三要素回流农业。

城乡之间最重要的差距之一,是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差距。民盟中央原副主席、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浙江嘉兴调研发现,嘉兴市在土地确权之前,城市人均收入和农村人均收入比是3.1:1,确权以后变为1.9:1,收入差距大大缩小了。因此,他建议,加快推进农村土地确权工作,促进农业效率提高,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

缩小地域差距 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11月17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主持召开部务会,研究加快长江航运科学发展等工作,促进长江航运转型升级,切实把长江打造成黄金水道,为长江经济带建设提供支撑和保障。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打造东中西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带。作为重大国家战略之一,长江经济带地跨11个省市,人口和生产总值占比超过全国四成,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落一子而满盘活。

作为典型的大国经济,中国经济区域发展条件差异特征明显。公报强调指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塑造要素有序自由流动、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务均等、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民盟中央原副主席吴正德建议,在“十三五”规划中支持西部内陆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先行区”。他希望能支持设立西部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强对西部地区的财政金融政策支持,加快互联互通建设,扶持西部发展旅游业,同时引导外资和东部产业继续向西部转移。

抓紧“两只手” 力促两个文明协调发展

“节约用水很重要,洗完手后水关好。每顿都要吃干净,不要剩下饭和菜……”10月31日,衡水一家幼儿园的老师向孩子们教唱着。当天是“世界勤俭日”,为了让更多的小朋友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幼儿园开展了以“勤俭节约,从我做起”的主题教育活动。

公报强调,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加快文化改革,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增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倡导科学精神,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对此,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认为,长期以来,我国比较关注经济等“硬实力”,而对文化培育、共同价值观塑造、国民素质教育等“软实力”重视不足,软实力成为我国发展的“短板”。因此,发展过程中不仅要通过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等提高“硬实力”,也要通过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强国建设等提升“软实力”。

台盟福建省委会主委郑建闽也建议,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强化文化支撑,以文化相亲带动经济相融、政治相和。郑建闽以中国海洋文化的旗帜——妈祖文化为例指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已形成了妈祖文化圈。在公共外交和文化交流中,可结合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需要以及沿线国家的历史文化传统,诠释妈祖文化内涵,发挥妈祖文化的时代正能量。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主党派 协调发展 文化 十三五 五中全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