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铜仁市委会建议获实效 推动提升青少年阅读环境

2015年11月24日 15:11 | 作者:杨海燕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本报铜仁讯 日前,贵州铜仁市各中小学所开展的读书征文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从今年下半年开始,铜仁市教育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倡导阅读·创建书香校园”活动,而这一活动的举办,民革铜仁市委会的一份提案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2015年初,民革铜仁市委会对城区青少年阅读情况进行了走访调查,发现城区各中小学生的阅读量及阅读水平堪忧。在校期间,青少年阅读的书目仅以课本、教材为范围,功利化阅读现象严重。虽然每个寒暑假,学校都会布置阅读2本左右课外书籍的作业,但有一半以上的学生不能完成,有固定阅读时间和阅读爱好的青少年少之又少。

据此,民革铜仁市委会以提案方式向市政协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大阅读引导,营造书香校园的建议》。提案中建议,以学校、教师引导为主,在铜仁市各中小学校园课堂内开展以提升学生素质为目的,不与作业、考试挂钩的“每天阅读十分钟”活动;建立、丰富各中小学图书馆馆藏,将古今中外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推荐给广大的中小学生;以学校、班级、中队为单位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营造书香中队、书香班级、书香校园氛围。

市教育局承办该提案后,迅速成立了创建书香校园领导小组,对全市中小学阅读环境打造、活动实施进行指导和督促。并通过广泛征求意见,结合铜仁实际,印发了《“倡导阅读·创建书香校园”读书活动方案的通知》。从6月下旬开始,全市中小学陆续开展了夏季“书香校园”读书活动,假期亲子阅读活动、图书管理活动、读书征文活动。并且还将在12月份,通过评选“书香校园”、“书香园丁”、“书香学子”等方式对读书活动进行总结、表彰。

通过系列措施和活动,目前,全市各中小学实现了班班有图书角,图书定期有序更新、流转,使学生随时随地能看到书、拿到书。青少年学生主动阅读课外读物、借阅图书的人数、次数得到普遍提升。(杨海燕)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革 铜仁市委 建议 青少年 阅读环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