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十八大以来高校统战工作成绩显著 凝共识聚人心

2015年11月24日 16:19 | 作者:廖文根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省区市党委统战部门、教育部门和高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引导广大高校党外知识分子自觉坚定“三个自信”,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推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民族宗教、港澳台侨等各领域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加强思想政治引导,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各地高校普遍开展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政治交接学习教育主题活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等主题教育活动,在弘扬优良传统中传承政治共识,在加强思想交流中深化政治共识,在参与社会实践中巩固政治共识。北京市通过举办党外代表人士高级研修班、中青年骨干培训班、“高校统战大讲堂”等形式,每年培训3000余人。上海市每年由各高校举办的各类党外人士教育培训班超过40个班次,年平均培训党外人士达1200余人。通过教育培训,提高了高校统战成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夯实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接受培训锻炼以后,政治把握能力不一样了。”湖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黄邦全说。

高校民族宗教工作是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区各高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公民意识教育和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学生不断强化“五个认同”和“三个离不开”思想,营造人人珍视团结、维护团结、享受团结的浓郁氛围。

武汉大学杨昌林教授三十三年如一日关爱高校藏族学生,荣获“民族团结楷模”荣誉称号,“当好藏族学生的‘武汉阿爸’是我的使命,更是我的福分!” 武汉大学藏族学生丁真拥青表示:“毕业后回到西藏,要像杨老师那样用实际行动去影响身边的人,做民族团结的桥梁。”

各省区市和各高校党委坚持用主旋律占领主阵地,在广大师生中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宣传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每年组织在校生开展“正确认识和对待宗教,坚决防止宗教极端思想渗透”宣讲活动;贵州省在高校中成立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山东省各高校加强对外籍教师的管理。各高校还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依法搞好社区宗教事务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健全制度充实队伍,大力培养使用党外干部

高校民主党派工作事关民主党派的建设发展,事关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坚持完善。在各级党委的帮助支持下,高校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成效显著。截至2014年底,全国高等教育领域有民主党派成员15.6万余人,占成员总数的15.3%。现任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副主席中,54人有过高校工作经历,占63.5%。中央统战部无党派人士重点人物库中1/4在高校工作。

高校是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重要源头。各省区市按照“政治上一视同仁,工作上放手使用,生活上关心照顾”的原则,紧紧抓住发现、培养、使用、管理4个环节,培养了一支较为充实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辽宁、浙江等一些省份明确要求高校领导班子一般要配备党外干部,学校机关行政部门、院系要配备党外干部。上海市充分利用在浦东、宝山和司法系统设立的挂职锻炼基地,近年已选送了75名高校优秀党外干部到基地挂职;湖北省近两年先后选派58名高校党外代表人士到市(县)挂职锻炼;湖南省每年选派具有博士学位、教授职称并担任一定行政领导职务的党外中青年代表人士到省直厅局挂任厅局长助理。在今年中央统战部和教育部调研的780所公办普通本科高校中,424所高校配备了528名党外校长副校长,其中校长63名。

各省区市和高校党委通过健全制度、提供支持、帮助解决困难等方式,创造条件让党外代表人士更好发挥作用。在支持他们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同时,还积极鼓励他们议政建言、服务社会。湖北省委统战部和各高校找准服务切入点,组织20多所高校100多名院士、专家成立“湖北省同心·院士专家服务团”,与民营企业签订“一对一”服务意向书,长期结对开展服务活动。山东省委统战部自2013年起,在全省组织开展“百名专家教授联百企”活动,累计有3032名党外专家学者与4214家企业对接。湖南省委统战部从2012年开始每年组织开展“省会名师进湘西”活动,从省会高校选调党外专家教授赴武陵山片区市州进行授课培训,内容涵盖科技、金融、农业、林业、教育等方面,3年共培训近1.6万人。

辽宁、陕西等一些省区市党委教育部门设置了统战工作机构。在今年中央统战部和教育部调研的780所公办普通本科高校中,763所设立了统战工作机构,单设统战部的高校有242所。江西省23所省属以上本科高校全部设立了统战工作机构,其中19所单设统战部。甘肃、山东、浙江等多个省区市建立了全省高校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或是高校党委统战部长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上海、内蒙古等一些省区市推动高校成立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努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北京、江西等一些省区市通过建立指标考核体系推动高校统战工作开展。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高校 统战工作 共识 党外干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