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河北2020年初步建成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

2015年11月24日 17:1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石家庄11月24日电(记者朱峰)河北省委、省政府日前向社会公开宣布了未来五年河北省生态环境治理的目标——“到2020年,河北省的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将初步建成,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基本适应”。

这是河北省在11月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提到的。业界普遍认为,京津冀在城市布局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京津两极过于“肥胖”,周边中小城市过于“瘦弱”。优化京津冀城市结构,发展的重点在河北。河北省提出,构建适应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土空间开发体系。按照实施意见,河北省将打造环京津(保廊)核心区、沿海率先发展区、冀中南功能拓展区和冀西北生态涵养区4大功能板块,明确各市县主体功能定位。

河北省产业结构偏重,由此带来的产能过剩和环境污染严重制约了经济社会发展。为从根本上缓解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河北省提出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到2017年底,河北将基本淘汰高耗能、高污染的落后工艺设备,推动生产装备向大型化、连续化、自动化迈进。抓好钢铁、电力、石化、建材、煤炭5个重点行业和1000家重点用能企业,实施总量、强度和能耗、煤耗“双重控制”,力争使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单位产品能耗和排放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实施意见明确,河北省将全方位开展生态修复,打造京津冀生态涵养保护支撑区,实施山体修复、节水综合治理、绿色河北攻坚、高标准农田建设、湖泊湿地保护、海岸海域整治修复六大工程,确保2020年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初步建成。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京津冀 生态环境 支撑 河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