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一号文件或给农村电商发红包 巨头下乡步伐提速

2015年11月25日 08:0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离今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还有一个月时间,市场上对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的期待正逐渐升温。多位专家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表示,新的一号文件将有望继续聚焦现代农业。在具体细分领域方面,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将连续第四年写入文件,而且对其扶持的力度和过去相比或有较大突破。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李国祥认为,过去几年农村电商由于基础设施跟不上,一直是靠市场自发的力量在主导发展,这些年来通过地方上的积极实践,积累了很多经验和样本,也让政府调研有了足够的参考,出台相关政策和文件的时机也愈发成熟,所以才出现了一段时间内连续推出政策的情形。  实际上,从半年前商务部《“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将电子商务进农村确定为第一大目标以来,政府各个部门也相继“发声”,就连国务院常务会议也针对加快发展农村电商进行过专门部署。而进入11月份以来,政策红包更是接踵而来。11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17日,财政部印发《农业综合开发扶持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发展“互联网+农业”,积极支持优势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23日,国务院公布《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表示支持各类社会资本参与涉农电商平台建设,促进线下产业发展平台和线上电商交易平台结合。

  对此,多位专家表示,中央针对一个较为细分的涉农领域如此连续的抛出扶持意见和政策在过去是较为罕见的,也显示了当前政府对现阶段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的决心和思路,而新的一号文件也有可能继续就此着墨,并且和过去“浅尝辄止”的表述相比,极有可能会推出更大的动作。

  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此前表示,中国的农业电子商务正在形成跨区域电商平台与本地电商平台共同发展、东中西部竞相迸发、农产品进城与工业品下乡双向互动的发展格局。加快农业电子商务是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的重要切入点,通过电子商务的利益驱动,来引导广大社会投入研发农村电子商务的创新,统筹推进农产品、农业生产资料和休闲观光农业电子商务的协同发展。

  实际上,就在政府正在酝酿更多的扶持计划时,电商界的巨头们也在积极部署2016年的农村市场。

  据阿里巴巴集团向《经济参考报》介绍,从2010年开始,其各平台下农村电商业务的销售额以每年100%的速度增加,预计2015年销售额将轻松突破1000亿元。此外,其关联企业蚂蚁金服主导的网商银行已针对农村用户推出名为“农旺贷”的信用贷款服务,未来会陆续将旗下各平台的跨境电商、支付、金融服务向农村用户开放。而京东方面则表示,计划挖掘大数据的潜力,实现农业生产的产销对接、以销定产等,解决产销信息不对称和农产品滞销难题。

  其他领域的行业巨头也在闻风而动。今年年中,港交所上市公司人和商业宣布,拟以65亿港元的价格收购农产品市场运营商寿光地利100%的业务,以此进军农产品市场,意图打造中国领先的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A股传统农业公司新希望也与互联网农业电商一亩田达成战略合作,展开产业链大数据合作,携手构建“互联网+产业链”的协作新模式,用互联网来提高传统食品生产企业的采购、生产和销售环节的效率。

  此外,各路资本也开始加速在农业电商领域的布局。据投资中国、清科资本等机构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9月底,公开披露的农村电商投资案例超过30起,合计融资金额超过15亿元,其中不乏高额融资案例。

  而对于发展农业电子商务面对的挑战,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副司长王小兵说:“现阶段最重要的还是农民不了解,不会用,同时还有多数电商企业对农业不熟悉,这个是农业电子商务最大的问题,搞IT不懂搞农业,搞农业对电商也不太了解。”

  他还表示,农产品流通的效率现在还很低,标准化程度不高,标准体系还没有建立等问题,都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因此下一步最重要的是培养电子商务的市场主体,除了建成平台之外,最重要的是要把农民培育起来,还要发挥相关的社会中间组织包括一些地方电子商务企业的作用,来帮助这些新型经营主体降低入驻电商平台的门槛。对于相关标准的制订,政府要帮助指导企业适应在电商平台上运行的标准。(记者 林远 侯云龙)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一号文件 农村电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