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不必对羊肉泡馍标准拍砖

2015年11月25日 10:39 |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陕西省西安市质监局昨日发布消息称,《西安传统小吃制作技术规程牛羊肉泡馍》等五项推荐性西安市地方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起草,即日起至12月15日公开征求意见。记者发现,只要按照规范操作加工,或许以后在西安的任何一处泡馍馆就能吃到老字号标准的优质泡馍。(11月24日《华商报》)

羊肉泡馍要制定官方标准的消息一传出,就遭到众多网友的拍砖。在人们的传统观念里,美食的样式做法向来都是由民间和市场决定的,政府介入纯属多余。不过,如果“官方不该干预美食”的逻辑可以成立,那么舆论的反对声浪至少迟到了七年。因为,早在2008年,羊肉泡馍就入选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申遗的意义无需多言,它是保护传统技艺、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手段。但羊肉泡馍的申遗也意味着,必须为其工艺流程、食材用料、制作技艺制定标准。因此,羊肉泡馍的官方标准,严格来说,在申遗时就已经出台了,只不过,彼时人们更多地将目光放在申遗的结果上,而忽略了羊肉泡馍的标准本身。

此番有关部门重提羊肉泡馍的标准问题,实际上与申遗一样,也能起到保护民间传统技艺的作用。可以想象,如果羊肉泡馍不申遗、没有官方标准,也就没有专利与品牌可言,那么某些邻国会不会又站出来说,羊肉泡馍是他们的呢?若真有那么一天,或许舆论又会抱怨,为何官方不早一点出台标准规范呢?

而且,羊肉泡馍制作标准的出台,也并不会对我们的生活造成多大影响,因为它毕竟只是一种指导性规范,绝非强制性规定。比如规范里提到,掰馍的方法是掰成八块来吃,但如果食客想掰成十六块,肯定也不会有人跳出来制止。同时,羊肉泡馍的制作标准目前正在征求各方意见的阶段,有识之士完全可以提出自己的见解对草案进行补充,这也决定了最终方案不会是官方自说自话、闭门造车的结果。

总之,我们不能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待官方出台美食标准的行为,而应理性评估这一做法可能产生的利弊。规范地方美食,既有利于形成品牌效应,也不干涉个体口味偏好,何错之有呢?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羊肉泡馍 标准 优质泡馍 陕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