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相关报道

重走霞客路:留住“徐霞客”金华在行动

2015年11月25日 10:59 | 作者:新编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提示: “穿越379年,重走霞客路”系列采访活动,“实时”实地,全面考察徐霞客当年在金华的游程,完整系统地整理、发掘人文、旅游资源,向全社会宣传、普及徐霞客在金华的活动,及对金华社会发展的深远影响,为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以及今后宏大的申遗愿景添砖加瓦。

金华新闻网11月24日消息 金华日报记者 许健楠/文  洪兵/摄

379年前,徐霞客离开金华,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浙游日记》。

“穿越379年,重走霞客路”系列采访活动,“实时”实地,全面考察徐霞客当年在金华的游程,完整系统地整理、发掘人文、旅游资源,向全社会宣传、普及徐霞客在金华的活动,及对金华社会发展的深远影响,为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以及今后宏大的申遗愿景添砖加瓦。


webwxgetmsgimg (45)



webwxgetmsgimg (46)


从去年开始,人民政协报、宁海县人民政府等单位联合组织了“徐霞客游线申遗标志地寻找与认证”行动,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股追寻徐霞客足迹的热潮。这一行动是徐霞客游线申报“世界线性文化遗产”中一项重要的前期基础工作。

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和寻找行动,是一项横跨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的文化工程。今年5月,首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节点城市产生,分别为浙江宁海、福建将乐、江西广丰、河南登封、浙江兰溪、浙江江山、广西上林。新一轮的认证工作于7月启动,金华市积极申报,取得了较大成果。

webwxgetmsgimg


《徐霞客游记》共四次提及金华,他的《浙游日记》中,介绍金华的文字就有4000多字,占总内容近一半,金华元素是《徐霞客游记》中浓墨重彩的一笔。5月12日,金华市成立徐霞客游线金华标志地认证工作办公室,明确了“由市政协文史委牵头,市文物局主办,以线为主,分步实施”的原则。


webwxgetmsgimg (48)


10月13日~15日,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认证考察组一行在金华调研,12位考察组成员先后走访了徐霞客曾经游历过的智者寺、霞客古道、羊甲山村、鹿田村(黄大仙祖宫)、朝真洞、冰壶洞、双龙洞以及讲堂洞,考察沿途文物遗产和自然景观。专家们一致认为,金华是徐霞客游线的一个重要节点,金华山是徐霞客游线在金华最为重要的一站,金华古城也应积极争取。


webwxgetmsgimg (44)


市文物局局长汪希燕说,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的认证对金华而言只是一个开始,但是意义重大,不但扩大了霞客文化在金华的知名度,增加了金华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含金量和文化内涵,而且打开了又一条金华通往世界的捷径。

徐霞客游线“申遗”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激励和推动金华切实保护文化遗产的意义远甚于“申遗”本身。明年5月,我市将组织申报地政府代表现场介绍情况并答辩,顾问团组成评审委员会合议并现场表决。不管结果如何,弘扬徐霞客精神,保护传承文化遗产,实现历史文明共享共进,携手保护与利用徐霞客游线文物与文化遗产是我们始终如一的愿望。

金华“徐霞客游线标志地”有三大优势:

其一,徐霞客游记内容描述翔实。51岁的徐霞客在游记中从市井、山水、古迹等多个方面记录了金华,且不吝笔墨。

其二,历史遗存保留丰富。首先,金华从明末起重要地名未发生重大改变,江北老城区结构也未出现重大调整,使得徐霞客在金华城内的足迹较为清晰。其次,徐霞客游记所记载的古建筑、溶洞等都得到了较为完整的保留,特别是陆游《重修智者寺广福禅寺碑》,仍完整保存完好。

其三、游线保护利用深入。我市将徐霞客游线申遗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做,并将此作为推动金华旅游产业发展的一大抓手,不断挖掘徐霞客游线对金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通过徐霞客游线把金华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进行串联。(转载自金华新闻网)


编辑:新编辑

关键词:金华 霞客 徐霞 游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