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高校统战的那些事儿

2015年11月25日 11:04 | 来源:党派纵横
分享到: 

今天,一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两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共同出席了一场活动,凸显这场会议的规格之高,这就是时隔8年之后再次召开的第二次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会见全体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主持会见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参加会见,出席第一次全体会议并讲话。

关于这次会议的有关盛况,今晚的新闻联播、中央统战部宣传办的官方微信“统战新语”以及部分主流媒体都进行了集中报道,本公众号对他们的报道内容表示赞同。党派纵横小编今天就很贴心的采用坐标轴的形式,带各位亲了解下高校统战的有关情况。


重要性

★做好高校统战工作,对于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重要意义。高校的党外知识分子相对集中,汇集着党外各方面代表人物,是统一战线培养、选拔代表人士的源头和重要基地。高校统战工作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基础。

★做好高校统战工作,有助于为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服务。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关键在于人才。高校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在教学、科研和管理第一线,是高校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了解他们的情况、反映他们的呼声、关心他们的进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可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高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做好高校统战工作,是高等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高校统战工作本质上是做团结人的工作。把各方面统一战线成员团结起来,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是高校统战工作的重要任务。加强与党外代表人士的团结合作,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协调关系、沟通思想、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优势,对于推进高校改革、发展和稳定,具有重要作用。


工作范围

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少数民族人士,有宗教信仰的人士,港澳同胞及在高校就读的港澳学生,台湾同胞及其亲属(包括在大陆定居的台胞和就读的台湾学生),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等。重点是专业领域成果显著、政治上有代表性、社会上有影响的党外人士。


主要任务

★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了解和分析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动态,及时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切实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系,反映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举荐人才,积极发现和培养党外重点人才,为他们的成长进步创造条件,帮助他们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和社会政治生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重视留学人员统战工作。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关于留学人员工作的方针政策,发挥统战部门的优势,广泛团结留学人员,吸引出国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为国服务。增强服务意识,为留学人员排忧解难,为他们发挥作用营造良好环境。注意研究和反映留学人员的真知灼见。

★认真做好民主党派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的政治领导,贯彻党对民主党派的各项方针政策。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思想建设,健全规章制度,提高成员的政治素质。协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

★加强无党派人士工作。

★努力做好民族宗教工作。

★积极开展台港澳和海外统战工作。

★认真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和安排使用工作。建立健全培养、举荐党外代表人士的机制。在学校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中,逐步建设一支有一定数量、结构合理、素质良好的党外代表人士和党外干部队伍。高等院校领导班子中一般应配备党外干部,院系领导班子以及教职工代表大会、校务委员会等组织中要保持适当数量的党外代表人士。积极向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司法机关及各人民团体推荐党外代表人士,参与选举或安排他们担任有关领导职务。重视推荐和安排党外代表人士担任政府特邀工作人员。

★加强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和宣传。做好统一战线的宣传工作和信息工作,及时准确地反映党外人士的思想动态和意见要求,不断扩大统一战线的影响。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高校 统战工作 党外代表人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