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结构性改革“四大关键点”之企业成本篇

2015年11月25日 16:0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题:供给侧发力助推企业降本增效——结构性改革“四大关键点”之企业成本篇

新华社记者陈炜伟、赵超

日前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提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降低成本,帮助企业保持竞争优势”成为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四大关键点”之一。

这也意味着,未来我国宏观政策将兼顾供给侧发力,为企业发展松绑,助推降本增效,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


强化供给侧管理优化发展环境

相比于需求侧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的逆周期调节,供给侧的管理更多的是通过优化发展环境释放红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撰文指出,扩大需求带动经济增长的边际效用正在减少,在这样的背景下适当考虑供给侧的问题,通过调整供给结构促进经济增长势在必行。

供给侧发力,并非放弃需求侧管理,而是要兼顾供给和需求两端,下好经济发展棋局。

专家认为,中央提出重视供给侧的作用,正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提高市场主体的竞争能力。经济学家刘世锦认为,“企业可盈利”应该是经济转型的核心指标,也应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目标。

微观市场活力如何激发?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提出,完善市场环境、激发企业活力和消费潜能,在制度上政策上营造宽松的市场经营和投资环境。


继续发挥简政放权“当头炮”作用

旨在“降低成本”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通过消减行政、税收、融资等供给约束,帮助企业保持竞争优势。

简政放权当为结构性改革释放红利的“当头炮”。

本届政府成立以来,先后多次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中央层面投资核准事项也减少76%。特别是商事制度改革极大地激发了创业热情。工商总局的数据显示,1至9月全国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16万户。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刘世锦认为,商事制度改革等举措已经产生积极效果,但还需进一步放宽准入,加快行政性垄断行业改革,以改善供给、降低成本,通过竞争全面提升效率。

面向未来,“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限制政府对企业经营决策的干预,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和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减轻企业负担,完善公平竞争、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和制度。


降低经营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

2012年实施的营改增改革措施,到今年上半年已累计减税4848亿元;截至今年5月,本届政府已经在中央层面取消、停征、减免42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每年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近千亿元。

减税降费已为企业带来切切实实的好处。然而,这并非“大水漫灌”,而是以产业政策为导向,通过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有针对性地促进创业创新,激发市场活力。

今年以来,为培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生态,我国出台一系列税收优惠。前三季度,我国落实支持创业创新税收政策共计减税2375亿元。

乔新生认为,应当尽可能地减少企业税收负担,让企业充分利用生产要素不断创造财富,以涵养税源,确保经济稳定增长。

降低融资成本,增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能力。

引金融之水浇灌实体之花,是维持市场活力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我国采取降息降准等货币政策,着力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但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资本“脱实向虚”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说,要破解实体经济融资难,应全面实施金融改革,积极解除金融抑制,在推进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上,要把金融多样化的改革真正对接到支持中国实体经济的升级换代中。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说,“十三五”期间将建立包括场外、场内市场的分层有序、品种齐全、功能互补、规则统一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结构性改革 企业成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