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习近平连续出访 将开启2015年外交收官之旅

2015年11月25日 16:33 |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临近岁末,世界外交舞台依旧热络,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即将又一次开启“外访时间”。中方25日宣布,习近平主席将于29日至30日赴法国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活动,12月1日至2日对津巴布韦进行国事访问,12月2日至5日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赴约翰内斯堡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已经进入倒计时的巴黎气候大会即将迎来关键性时刻,而非洲之行则被中国外交部定位为“近年来对非级别最高、涉及面最广、分量最重的访问”,此访亦是2015年中国一系列外交活动的收官之作。

11月30日至12月11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会议将于巴黎举行。由于会议预期将就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机制达成新的协议,此次巴黎大会备受关注,已有138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确认与会。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在25日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介绍,习近平主席将出席30日举行的开幕活动,阐述中国对全球气候治理的看法和主张,中方期待在各国领导人的政治引领下和各方共同努力下,巴黎大会能够达成全面均衡有力度的成果,“中方有四点期待:一要坚持原则,巴黎协议应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原则和规定,特别是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原则;二要全面均衡,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的安排不能仅仅聚焦减排问题,还要同等处理资金、技术转让等发展中国家关注的问题;三要引领方向,巴黎大会要向世界发出要向绿色低碳发展的明确信号;四要提供保障,充足的资金支持对应对气候变化至关重要,也是发展中国家重要关切。”

据介绍,习近平主席将在与会期间分别会晤美国总统奥巴马、法国总统奥朗德,就双边关系和推动巴黎协议达成交换意见。而不久前发生在巴黎的恐怖袭击事件也对大会安保工作提出严峻拷问,刘振民表示,法国政府决定如期举行巴黎大会,各国支持法国举行此次会议,展示了共同应对恐怖主义的决心,相信会议将顺利圆满举行。

结束在巴黎的短暂行程后,习主席将一路南飞到达非洲大陆,并将在这里为今年中国外交画上圆满的句点。他将先后对津巴布韦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出席并主持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外交部副部长张明表示:“习主席的非洲之行是近年来中国对非级别最高、涉及面最广、分量最重的外交行动,也是2015年中国一系列外交活动的收官之作。这次访问,特别是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将对提升中非合作关系水平,深化中非传统友好和互利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

成立于2000年的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和非洲国家在南南合作范畴内的集体对话机制,每三年召开一次部长级会议。2006年,中、非首脑曾在北京举行论坛框架下的第一次峰会,即将举行的“约堡峰会”则是第一次在非洲大陆召开。据悉,中方将在峰会上宣布支持非洲发展和深化中非务实合作的一揽子举措,加快非洲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推动合作成果更多惠及双方民众。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此次峰会将为未来中非经贸关系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并指明方向,“新举措的设计工作将近一年,我们遵循真实亲诚对非合作理念,秉持正确义利观,希望也相信新的举措能体现中非发展战略、合作领域和合作方式的对接,并在传统合作优势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构建一体化、链条化和系统化的合作格局,在这里我可以透露一点:新举措内容之丰富、力度之大、覆盖面之广堪称历届论坛会议之最。”

几天前发生在马里的恐怖袭击事件造成近30人遇难,其中包括3名中国公民,随之有关和平与安全议题会否出现在此次峰会上也为外界关注。对此,张明表示,和平与安全领域是中非合作若干重要领域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即将召开的约堡峰会上得到继续讨论。他还表示,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中国维和部队中的相当部分都派往了非洲,中国军队愿为世界和平作出更多努力。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巴黎 气候大会 习近平 访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