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再挺最不发达国家:对八国97%税目产品实施零关税

2015年11月25日 16:56 | 来源:澎湃
分享到: 

原标题:中国再挺最不发达国家:对八国97%税目产品实施零关税


中国宣布了新一轮针对最不发达国家产品的零关税政策。


11月25日,财政部网站发布《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给予科摩罗联盟等8个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产品实施零关税的通知》(税委会[2015]20号)。《通知》称,根据最新签署换文情况,从2015年12月10日起,对原产于科摩罗联盟、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多哥共和国、利比里亚共和国、卢旺达共和国、安哥拉共和国、赞比亚共和国、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等8个最不发达国家的97%税目产品实施零关税。


这是中国对此前承诺的兑现。


在今年4月召开的亚非领导人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推进亚非合作,将于年内对已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产品给予零关税待遇。


中国是最早给予最不发达国家零关税待遇的发展中国家之一。


自2001年起,中国陆续给予41个最不发达国家部分商品零关税待遇,此后给惠商品范围不断扩大。自2010年7月1日起,中国又对埃塞俄比亚等33个最不发达国家原产的4762个税目输华商品实施零关税,约占全部税则税目的60%。当时,财政部新闻办发布的一则消息称,至此,中国将成为向最不发达国家开放市场程度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之一。


零关税措施的实施促进了这些国家的对华出口。按财政部之前发布的数据,2008年,中国吸纳了最不发达国家出口总额的23%,成为最不发达国家第一大出口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贸易组织(WTO)多哈回合谈判陷入僵局后,发达国家承诺的对最不发达国家97%产品实行“免关税、免配额”的义务尚未完全兑现。


按联合国发布的《2014年最不发达国家报告》,目前,共有48个国家被联合国定为“最不发达国家”,其中非洲占34个,亚洲占9个,另外5个是太平洋和加勒比海的岛国。(来源:澎湃新闻记者)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中国再挺最不发达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