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最高法院裁定2014年众议院选举属“违宪状态”

2015年11月25日 17:05 | 作者:沈红辉 刘秀玲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日本最高法院25日裁定,2014年底的众议院选举属“违宪状态”,要求对选区划分制度等进行改革。

2014年底的众议院选举结束后,日本两个律师团以选区划分不公为由,向全国各地方高院提起17起违宪诉讼,要求裁定选举结果无效。一审判决中,各地高院分别认定12起诉讼属“违宪状态”,4起“合宪”,1起“违宪”。因判决结果不一,律师团向最高法院提起上诉。

最高法院终审裁定,这次众议院选举选区划分存在不公,属“违宪状态”,但同时驳回律师团要求判处选举无效的诉讼请求。

日本选举方式分为小选举区选举和比例选举。其中,小选举区主要依照行政区划分,每个选区不论人口多少皆产生一个议席,导致不同选区间每个议席代表的选民人口存在差异。有日本法律专家指出,在2014年底的众议院选举中,这种差异最大达2.13倍,严重违背宪法“保证每张选票价值平等”的精神。

日本最高法院2013年和2014年两度裁定众议院前一年的选举属“违宪状态”。分析人士说,最高法院的这次裁决再度凸显日本现行选区划分制度的缺陷,将对选区制度改革产生推动作用。(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日本最高法院 2014年众议院选举 违宪状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