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土击落俄机两国关系趋紧 面临“干戈玉帛”选择

2015年11月26日 07: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91a6062c52db4fb384e71ec75f7bca07

当地时间11月24日,一架俄罗斯苏-24战机在叙土边境坠毁,两名飞行员跳伞逃生。据土媒体报道,战机上两名飞行员弹射跳伞后,一名飞行员已经死亡,另一人落入叙反对派手中。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新网11月26日电 综合报道,俄战机日前被土耳其击落后两国关系趋紧,俄将在叙部署最新防空导弹,并中断了与土方的军事联系。但同时,俄外长强调不会对土发动战争,土耳其总理也表示,不愿看到两国关系破裂。

两名飞行员身在何处——

一名获救飞行员接受采访,称“我很好”,另一人下落不明。

当地时间24日,俄罗斯一架苏-24战机在土叙边境处被土耳其击落,战机上两名飞行员弹射跳伞。

其中一人被俄罗斯和叙利亚的特种部队成功营救,他在俄空军基地接受了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记者的采访,称“我很好”。负责治疗的医生说,这名飞行员已脱离危险,健康无碍。

俄防长绍伊古称赞参加营救的士兵们“冒着巨大风险进行了彻夜行动”,并对其表示感谢。普京将授予这名获救飞行员国家奖励。

另一名飞行员则下落不明。此前,俄罗斯军方曾宣布有一名飞行员已经遇难。

“两名飞行员弹射出仓,在打开降落伞后遭多名武装分子扫射”,多家外媒公开的一段视频引发广泛关注,有消息称射击者是叙利亚反对派,但其真实性尚未得到证实。

另据路透社报道,叙反政府武装提供了一段视频,画面中有一名飞行员躺在地上。叙反政府武装称,“这名飞行员已经死亡”。

对此,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表示,向弹射出机舱的俄飞行员扫射是“战争罪行”。他还谴责土耳其“在叙境内击落俄战机是对叙利亚主权咄咄逼人的侵犯”。

但也有土耳其媒体爆出消息,称两名跳伞的俄飞行员都还活着,土方欲将其转至该国境内。


2015112602722

当地时间11月24日,一架俄罗斯苏-24战机在叙土边境坠毁,两名飞行员跳伞逃生。据土媒体报道,战机上两名飞行员弹射跳伞后,一名飞行员已经死亡,另一人落入叙反对派手中。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干戈or玉帛,俄土如何选择——

俄将在叙部署最新型防空导弹,“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进入戒备状态。

事发后,俄罗斯在行动上迅速回应,拟加强在叙防空力量。普京同意在叙利亚赫梅明空军基地部署最新型S-400防空导弹系统,射程达400千米,可同时制导72枚导弹、射击36个目标。

另外,装备有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俄“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已进入叙、土边境附近的拉塔基亚水域进行戒备。

与此同时,俄罗斯政府建议本国公民不要前往土耳其,并中断了与土方的军事联系。

但俄外长拉夫罗夫同时强调,俄罗斯不会对土耳其发动战争。他指出,“我们与土耳其人民的关系并未改变。我们质疑的是现今土耳其领导层的行为。”

土耳其也做出表态,总统埃尔多安称土耳其有保护边境的权利,但他表示在攻击苏-24时并不知道其为俄罗斯战机,“(我们)在俄政府发声明后才得知飞机属于俄罗斯。”

“安卡拉不希望与莫斯科的关系出现破裂”,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说。土耳其外交部表示,俄土两国的外长将于近日举行会晤。

在国际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敦促相关各方采取紧急措施以缓和局势;美法总统也呼吁土俄避免紧张局势升级。

我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2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谈及“俄罗斯一架战机被击落”时表示,中方支持国际社会的反恐努力,希望各方加强沟通协调。(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土击落俄机 干戈玉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