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高层9天4提供给侧改革 农民工市民化等改革或将加快

2015年11月26日 10:10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在11月10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

  有关专家表示,以前我国消费动力不够,因而要刺激需求。现在有了消费动力,但供给的产品却满足不了消费者的需求,“供给侧改革”迫在眉睫。更重要的是,一味刺激需求会带来产能过剩、经济结构不合理等问题,而“供给侧改革”,能改善相关问题。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9天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被高层提到了4次,成为财经界热议的新概念。此前,带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为投资、消费、出口,俗称“需求侧”,与此对应的便是“供给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表示,中央强调“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非要把宏观调控从需求侧全面转向供给侧,而是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做好供求平衡。供给和需求是一个硬币的两面,二者缺一不可,而且要对称平衡才能维持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过去,我们过多强调了需求侧管理,忽略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据悉,总的来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包含5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通过改革增加劳动力、资金、土地、资源等生产要素的高效投入;二是通过改革促进技术进步、人力资本提升、知识增长等要素升级;三是通过改革培育企业、创业者、创新型地区或园区、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创新型政府等主体;四是通过改革(如减税、简政放权、放松管制等)激发各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五是通过改革淘汰落后产业、培育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产业和新产品。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本质上讲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未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更多地发挥好企业和个人的作用。政府的主要职责是把法律、法规、标准和政策制定好,给企业和市场相对稳定的预期,提高其积极性和创造性。”李佐军表示。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实体经济投资意愿有限,过去几个月持续加码的宽松政策并未带动经济出现企稳。因而政策在着力于推动需求企稳的同时,开始着手“供给侧改革”。

  “未来人口结构调整、农民工市民化、新兴产业支持政策以及降低行政成本等提高经济效率的改革将加快推进。”徐高告诉记者。  ■本报见习记者 苏诗钰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