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中央在川调研“一带一路”消费品工业产能国际合作

2015年11月27日 10:18 | 作者:孙莉姗 | 来源:民盟中央网站
分享到: 

2015年11月18至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率队在四川成都就“一带一路”消费品工业产能国际合作问题进行调研。


1

张宝文主席在座谈会上讲话


在川期间,调研组考察了四川非意欧国际皮革制品有限公司、通威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

11月19日下午,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徐辉副主席主持会议并介绍调研目的。他说,“一带一路”是新时期我国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加快“一带一路”消费品工业国际产能合作,不仅契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业化进程的需要,而且有利于缓解我国消费品工业产能过剩局面,有利于巩固和提升我国消费品国际市场份额,有利于推动我国消费品工业向价值链高端跃升。但我国消费品工业“走出去”时间较短,仍存在较多问题,亟需给予政策引导和扶持。此次赴四川,为的就是深入了解消费品工业国际产能合作现状、趋势和企业诉求,为制定扶持政策提供决策参考。


2

徐辉副主席主持会议


四川省副省长叶壮介绍了四川消费品工业国际产能合作的基本情况。四川省发改委、经信委和商务厅也介绍了有关情况。来自成都艾民儿皮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科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新希望集团、成都全有家私有限公司、通威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的代表和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先后发言。

张宝文主席在座谈会上讲话。他说,四川处于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近些年来,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格局,大力推进消费品工业产业结构调整与创新驱动发展,促进全省经济转型升级,鼓励和引导消费品优势企业抢抓机遇,带动优势产品“走出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张宝文主席表示,通过调研可以看到,目前我国消费品工业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合作,总体步伐在加快,投资规模在增加,投资方式呈现多元化。但同时,也存在着诸如企业总体层次偏低,企业植根性、本土化能力比较弱,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理顺,服务体系不健全等问题。

张宝文主席指出,要进一步推进消费品工业产能国际合作,从政府层面来讲,要完善有关立法,加快审批制度改革,简化民营企业境外投资审批流程;实施结构性减税,加快落实民营企业境外投资政策中的支持性措施;提升金融机构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境外服务的水平,加大政策性银行对跨境业务优惠信贷支持的力度,构筑权威信息发布平台和服务平台;以共建园区为载体大力推进全产业链、集群化发展,通过完善与东道国企业、民众的利益分配构建国际合作的长效机制;大力开展与沿线各国的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保证海外企业的权益。从企业层面来讲,要根据自身特点,选择合适的投资区域,并针对投资区域的特点全面评估投资项目可行性;要权衡各种投资模式的优点缺点,根据行业和投资国的情况,选择最佳的投资模式或者模式组合;要用好多边、双边的自由贸易保护协定和投资保护协定,用好我国国内相关投资贸易的促进政策、优惠政策,用好投资国的优惠政策。


3

考察四川非意欧国际皮革制品有限公司


4

考察通威集团有限公司


在川期间,张宝文主席还会见了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四川省委常委、农工委主任李昌平,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崔保华。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民盟四川省委主委赵振铣陪同调研。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范芳、商务部综合司副司长宋立洪、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光辉等参加调研。 (撰稿、摄影:姚远)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盟中央 张宝文 调研 一带一路 消费品工业产能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