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全国古籍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推进古籍保护立法

2015年11月27日 10:45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原标题:把古籍保护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11月26日,全国古籍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在京举行。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科学的态度、有效的途径、有力的手段、创新的方式,加强古籍的发掘、整理、保护、利用,切实担负起古籍保护的历史责任。


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主持会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剑勇、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文化室主任朱兵以及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国家民委、财政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代表出席会议。


与会代表分别听取了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韩永进关于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评审工作汇报,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司长张永新关于“十二五”以来古籍保护工作以及下一步重点工作汇报。大家结合各自职能和工作实际,对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名单进行了审议,介绍了各自领域推动古籍保护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研讨。


雒树刚在讲话中说,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以来,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在完善古籍保护工作机制、制订古籍保护相关政策法规、实施重大古籍保护项目、强化古籍保护工作资金人才保障等方面密切合作,促进了全国古籍保护工作的顺利开展。


雒树刚指出,抢救和保护中华古籍,对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古籍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采取有效措施,做好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作。


关于下一步工作,雒树刚强调,要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实施中华典籍整理工程”的要求,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方针,摸清底数,全面完成中华古籍的普查登记任务;以国家和省级珍贵古籍为重点,深入做好古籍保护和修复工作;进一步强化开发利用,使古籍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发挥古籍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加快“十三五”时期古籍保护规划编制,推进古籍保护立法,加大人才培养和投入力度,吸引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古籍保护,把古籍保护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据悉,2007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古籍保护工作的意见》,要求以中华古籍保护计划为抓手,全面推进全国古籍保护工作。同年,为加强组织领导,促进部门间的协调配合,经国务院批准同意,建立了由文化部牵头的全国古籍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包括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国家民委、财政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宗教局、国家文物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文化部。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古籍保护 传统文化 古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