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我与机器人“谈情说爱”

2015年11月27日 14:5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她一头乌黑的直发,身着黄绿色薄毛衣和黑色的裙子,声音优美,中文流利。她刚刚出演了电影《再见》里的女一号,由工作人员远程控制,与真人演员全程演出。她就是在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上赚足人气的美女情感机器人Genminoid F。

    有人提议“娶个回家当媳妇吧”。这主意听起来不错,不过我要先攒够买她的钱,或许用不了多久,机器人的价格就会大大降低。因为一个趋势是,机器人的部件正在优化升级,销量也在增加。正因为我们有需要,情感机器人才有市场。

    与机器人“谈情说爱”,首先她要能听懂我说的话,可以交流。这方面Genminoid F做得到,她不仅与观众对答如流,还带有丰富的表情。“这是你第一次来北京吗?”“是的,我很喜欢北京(微笑)。”“能介绍一下你自己吗?”“好,我是日本石黑浩教授的情感机器人(眨眼睛)。”“情感机器人能做什么?”“我会说话、唱歌、表演,你可以向我倾诉……”

    其次机器人要够贴心。这方面日本某公司研发的Pepper做得到,比如,Pepper可以在家庭活动中拍照留念,还可以写日记,像智能影集一样储存家庭成员的回忆;她可以递出一包纸巾,还能从纸巾盒中抽取纸巾并递给附近的人。微软小冰也做得到,她会买咖啡,能帮主人点餐定位叫车、选择低脂低热量泡面或适宜的服装搭配、为妆容打分、给朋友打电话定约会……

    与机器人“谈情说爱”,最难的是情感交流。人的感情很复杂,人和人之间做到相互理解、心有灵犀尚存在困难,机器人更难办到;而且,机器人也要有独立的情感,要对外界环境有喜怒哀乐的情绪反应,而不是靠事先设置好的计算机程序,这需要机器人有和人一样强大的思维能力。而这一切都要建立在电脑计算能力的突飞猛进基础之上,从目前来看,人类距离这一目标还很遥远。

    不过,这并不影响我们对未来的美好想象。我可以和她牵手逛街,一起挑选服装和食品;可以一起看电影,散场后还能就片中的细节交流看法。苦闷的时候,可以向她排解心中的阴霾,得到她的理解和安慰;高兴的时候,能和她一起疯,一起狂,一起宿醉到天亮……

    也许有一天,她会成为我值得信赖的好朋友,会成为我情感上的寄托,甚至成为我一生的伴侣。只是这一天的到来还需要人类科学的持续探索和不懈努力,还需要耐心等待。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机器人 美女 Genminoid F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