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土战机事件殃及土耳其旅游业

2015年11月27日 22:26 | 作者:玄燕凤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记者易爱军

俄罗斯是土耳其旅游市场第二大客源国,仅次于德国。2014年就有400多万俄罗斯人前来土耳其旅游,为其创造了40亿美元的收入。土耳其本月24日击落一架俄罗斯战机的争端余波仍在持续发散,作为土耳其外汇收入重要来源之一的旅游业也受到殃及。

俄罗斯一架客机10月31日在埃及西奈半岛坠毁后,赴埃及旅游环境恶化,很多俄罗斯游客转而将目的地改为土耳其,土耳其收到的旅游预订随即增加。

但这次在土耳其军方击落俄空军一架苏-24战机之后数小时,俄外长拉夫罗夫等高官就呼吁俄罗斯人不要再到土耳其旅游,并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土耳其旅馆联合会会长奥斯马·阿耶克告诉新华社记者,许多旅馆已经接到退订要求。

今年以来,受俄经济低迷影响,赴土旅游的俄罗斯人已减少70万至80万人次。对土旅游业来说,与重要客源国俄罗斯交恶,无异于雪上加霜。土耳其旅游业界人士预测,俄土战机事件将使俄罗斯游客减少约40%。

此前,俄罗斯人喜欢到土耳其欢度新年,给淡季中的土耳其旅游业带来惊喜。“但现在这种可能性已经没有了,”阿耶克叹道。

土耳其旅行社联盟主席巴沙兰·乌卢索伊说,一旦俄土紧张态势进一步升级,土耳其旅行社将面临“严重难题”。

伊斯坦布尔梅福拉纳旅游集团老板瓦哈布·波拉特告诉新华社记者,长远而言,俄土紧张关系会对土耳其整个经济产生严重影响。他解释道,“抵达机场的每名游客平均影响到49个不同行业”,中小企业都难免会受到危机的影响。

土耳其地中海度假胜地安塔利亚是俄罗斯游客的最爱,在土耳其2014年接待的400多万俄罗斯游客中,270万人去了安塔利亚。那里还刚刚举办过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波拉特说,按照业界预测,仅安塔利亚今年将有50家旅馆走向破产,进而导致失业率进一步攀升。

土耳其东部城市伊兹密尔一位名叫伊尔凡·阿勒什的旅游从业者悲观地说:“2016年安塔利亚的旅游业已经完了。”他告诉新华社记者,当前紧张局势还会对欧洲其他国家游客产生影响,原因在于欧洲游客尤其是法国游客对此类政治问题特别敏感。他说:“他们绝对不会来土耳其。”

尽管如此,土耳其旅游业人士认为俄土良好关系历史悠久,因而对两国关系前景抱有信心。阿耶克说,“我们认为最新事件是孤立事件”,两国不会让紧张关系升级并会克服当前危机。

两名在伊斯坦布尔旅游的俄罗斯游客告诉新华社记者,土耳其是个美丽的国家,此次旅行让她们感到愉快,她们还会再来。(完)

关键词:俄土战机事件 土耳其旅游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