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世界海拔最高野生动物救护中心11年救护藏羚羊300余只

2015年11月28日 11:56 | 作者:庞书纬、李亚光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记者从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到,作为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可可西里藏羚羊救护中心成立11年来,累计救护藏羚羊已达300余只。

可可西里藏羚羊救护中心负责人文尕介绍,该中心成立于2004年,在过去11年间,对藏羚羊等野生动物的救护成功率保持在90%以上。此外,中心还积极探索人工条件下藏羚羊的成长、繁殖等规律,为规模性开展藏羚羊人工繁殖积累了宝贵经验。

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青藏高原腹地,面积4.5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超过4600米,是国内海拔最高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一,拥有高原野生动物230多种,被誉为“世界高原野生动物基因库”。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藏羚羊绒制品走俏,在可可西里栖息繁衍的高原珍稀物种藏羚羊被大量猎杀,数量从此前的20余万只一度锐减到不足2万只。1994年,时任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委副书记索南达杰为抓捕盗猎分子牺牲,10年后,以他为原型之一的电影《可可西里》公映,引起强烈反响。

保护区管理局提供的数据,经过多年保护,可可西里地区藏羚羊数量已恢复到至少6万只。目前,可可西里正在积极筹备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世界海拔最高 野生动物救护中心 救护藏羚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