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阻击“台独”,泛蓝应拼“立院”三党不过半

2015年11月28日 13:18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27%支持率下降到最新的14%,国民党选情并不容乐观。但是如何防止民进党未来在台湾既获得“执政权”,又在“立法院”获得过半席次?台湾舆论认为———

阻击“台独”,泛蓝应拼“立院”三党不过半

C2015-11-28zx501_P_1_409_501_670_711

王金平

C2015-11-28zx501_P_1_723_501_1023_710

柯建铭

C2015-11-28zx501_P_1_1079_501_1320_711

                                           苏嘉全


继国民党的朱立伦、王如玄,亲民党的宋楚瑜、徐欣莹之后。昨天,民进党明年大选正副参选人蔡英文、陈建仁正式完成登记。至此,角逐台湾地区2016年正副领导人的局面正式形成。


不过,和往届一样,台湾社会也从这一时刻开始进入抹黑、谩骂、指责,甚至恐吓选举时段。


■国民党选情受累民进党的“毁朱行动”


本月中旬,就在朱立伦访美期间和回台之际,为了削弱台湾媒体对朱立伦访美效果的关注,民进党参选人蔡英文竞选总部主委、高雄市长陈菊率先透露台湾“中研院”副院长陈建仁将作为蔡英文副手参加大选。如民进党所料,原本朱立伦获得美方高规格接待,以及他向美方表达的两岸和平发展等台湾岛内颇为关心的新闻被蔡英文副手是谁而取代。


朱立伦回台后,也应广大选民要求,正式宣布台湾当局原“劳工部长”王如玄将作为其2016年大选的副手。


和蔡英文公布陈建仁、宋楚瑜公布徐欣莹不同,王如玄的推出,立刻引起台湾选民关注。由于王如玄出生贫苦劳工家庭,长期担任人权律师,在担任台湾“劳工部长”期间,其对弱势群体、中下阶层劳工生存状况较为关注与关心,因此颇受中下阶层选民尊敬。


也许这是朱立伦选择王如玄做副手的原因。而就在国民党和朱立伦推出王如玄当天,台湾民调显示,朱立伦选民支持率上升到27.3%,蔡英文下降到39%,宋楚瑜17%。也就是说,王如玄的出现抬高了国民党选情,拉低蔡英文支持率,蔡英文原本稳定高出朱立伦20%左右的支持率只剩下10%的悬殊。


这一高一低变化,当然让民进党和蔡英文感到震撼与不安。于是民进党竞选团队连夜召开会议寻找对策。于是“毁朱行动”浮出水面。


“从洪秀柱参选时起,民进党就把朱立伦作为未来选举攻击的靶子,希望从他身上找到弊案突破口。”民进党中央党部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党公职人员,也是蔡英文竞选总部干部的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最先是想利用新北市气爆事故攻击国民党和主席朱立伦的,后来炒了一阵子效果不佳,又将矛头指向朱立伦岳父、台湾省前议长高育仁,但是最终无功而返。


上述这位民进党人士表示,也有党内大佬提出来,重提朱立伦在今年5月初与大陆领导人见面的事情,来炒作丑化他“亲中卖台”。但由于担心如果炒作两岸议题,会让民进党陷入“台独”漩涡,导致美国怀疑民进党在两岸政策方面“维持现状”的承诺“破功”。于是民进党内早已形成在选举最后阶段从朱立伦副手入手,寻找“毁朱”突破口。


也许让民进党没料到的是,王如玄的出现,不仅拉高朱立伦选情,还降低了蔡英文的支持率。于是原本盘算在选举最后时刻亮出的“毁朱行动”不得不提前实施。


因此,自上周王如玄推出后,围绕她的所谓“购买军宅案”、“高价强迫农民购买山地案”一股脑都冒了出来。尽管这些所谓弊案被一一澄清,但是围绕这些所谓弊案给当事人在民众的形象打击却不会马上消除。


就在前天,“台独”媒体———台湾《自由时报》民调显示,因受王如玄“弊案”影响,蔡英文支持率又上升到了47%,朱立伦支持率下降到14%。“‘毁朱行动’以民进党胜利告终。”上述民进党人士坦承,剩下最后一个月时间,国民党要想马上改变在选民中形象,已经很难,除非发生什么重大事件,否则,蔡英文当选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


■拼“立院”三党不过半比阻止蔡英文上台更容易


刚刚列为新党不分区“立委”第二名的国民党原“立委”邱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换柱”后,国民党经过安抚和重新整合,原本选情已经好转,虽然不足以与蔡英文抗衡争夺台湾领导人大位,但是在“立法院”选举中应该可以抗衡民进党,获得微弱多数,但是,意想不到的是,本周出台的国民党不分区“立委”名单又让国民党内陷入内斗。


台北市、新北市5位参加本次“立委”选举的国民党籍原“立委”和国民党中常委表示,尽管我们不认输,但是选情已经很清楚,由于多种因素叠加影响,实际上国民党参选人与明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大位已经无缘。而国民党目前最应该做的事是整合全党资源,和其他泛蓝政党合作,在剩下的这最后一个月里,尽量争取做到国民党、民进党和亲民党三大党在“立法委员”选举中都不要过半。


台北市一位国民党籍资深议员向本报记者表示,如果不采取与其他政党联合合击,以民进党目前态势,不仅台湾地区领导人大位明年落入民进党之手,民进党在“立法院”很可能席位过半,成为台湾自上个世纪90年代实行选举制度以来,首次民进党不仅夺得执政权,同时在“立法院”还一党独大,“如果这样的情况发生,民进党会不会利用既执政又控制‘立法院’的有利条件,来修改‘宪法’,让台湾走向‘独立’?”


台湾资深政治人士、台湾当局原“国民大会”主席团首席主席林渊熙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民进党“台独”之心从没有断过,如果让民进党既取得执政权,又在“立法院”一党独大,“修宪”走向“台独”即便不是民进党首选,但可以预料的是,蔡英文和民进党一定将在未来几年中紧紧抱住美国人的腿,利用美国“重返亚洲”战略机会,在东海和南海问题上做足文章,动不动以其对台完全控制的优势,经常制造一些议题,破坏两岸关系。甚至不排除再一次抬出“加入联合国计划”,干扰大陆发展。


对此,作为深谙台湾选举政治的林渊熙认为,在最后剩下的一个月时间里,要冲刺台湾领导人大位不现实,但冲击民进党“立委”选情更具操作性。他说,从国民党当前选情看,要想在“立法院”成为过半数的政党完全不现实,但可以联合泛蓝政党,力争在“立法院”三党不过半,只要三党不过半,蔡英文要想肆无忌惮地搞“台独”,就变得不现实,至少是费力。


■要善用以柯建铭之“矛”攻苏嘉全之“盾”


“就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而言,从目前实际选情看,最好的预期是明年台湾‘立法院’席次三党不过半。”台湾资深时事评论员黎建南对本报记者表示。他说,如果这最后一个月台湾不发生类似于陈水扁2004年的“3·19”枪击案等重大事件,蔡英文当选似乎已经不可阻止,但如果蓝营合作,利用台湾民众“不希望一党独大”政治担心,就完全可以争取做到“立法院”三党都不过半。


黎建南表示,只要三党不过半,蓝营总有一个党在“立法院”议事中属于关键少数。而在林渊熙看来,只要三党不过半,就一定出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蔡英文最属意的未来台“立法院长”,也是最具“台独”意识的民进党不分区“立委”第一名苏嘉全,将无法坐上“立法院长”位置。而取而代之的就很可能是民进党内另外一位大佬,也是第一个提出民进党应该“冻独”的柯建铭。


林渊熙表示,由于柯建铭提出民进党应该“冻独”遭到党内其他大佬嫉恨,也被蔡英文视为眼中钉,但由于柯建铭在党内地位资深,在“立法院”深耕多年,民进党又不敢明目张胆开除他,因此就利用本次选举,将多年一直列为不分区“立委”安全名单的柯建铭首次剔除不分区,而让他作为区域“立委”与被蔡英文视为“台独”新苗的时代力量党提名的候选人在同一选区血拼,目的就是蔡英文想借时代力量党候选人之手除掉柯建铭。


据林渊熙透露,本次将柯建铭从民进党不分区“立委”安全名单上去除的正是苏嘉全,因为苏嘉全知道,要想做未来“立法院长”必须搬掉柯建铭。但让苏嘉全意想不到的是,柯建铭目前选情良好,民进党要除掉他并不容易。


林渊熙说,由于国民党如果不能获得“立委”过半席次,王金平就不可能获得未来“立法院长”资格。如果“立法院”一旦出现三党不过半,毫无疑问地,柯建铭必将取代蔡英文爱将苏嘉全成为“立法院长”,原因在于蔡英文清楚,凭借柯建铭在蓝绿“立委”中威信与人脉,非苏嘉全能比,而蓝营因为无法获得多数,鉴于柯建铭有“冻独”倾向,会支持柯建铭做院长,以监督可能走“台独”极端路线的蔡英文当局。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阻击台独 泛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