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潘基文:我对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表示乐观

2015年11月28日 16:16 | 作者:顾震球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说,他对即将于30日在法国巴黎开幕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会议(以下称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取得成功表示乐观,并认为应对气候变化离不开全球每个人的努力与奉献,“必须尊重‘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进一步加强全球合作是应对这一全球共同挑战的唯一出路”。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将于11月30日至12月11日举行,届时将有147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大会的主要目的是达成关于2020年后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协议。从预备会的情况来看,各国态度积极,但是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如何体现等问题上依然存在分歧。

潘基文说:“我对我们将在巴黎达成一项有意义的、普遍性的协议表示乐观。在我与世界各国领导人进行磋商的过程中,他们表示想要达成这一协议,并将为此与其他国家的政府共同努力。我们同时也看到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们、各国城市、世界各国的公民们也支持这一协议。我们也已经看到,有不少国家在巴黎会议开幕前提交了本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计划,以表达他们想要达成这一协议的愿望。”

在谈到此次大会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有什么意义时,潘基文说:“我认为,我们现在已经到了这一步,即每个人都认识到我们必须充分利用自己的资源、运用自己的能力来发挥作用。”他说,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必须尊重‘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达国家需要发挥带头作用,发展中国家同时也需要根据各自发展水平和能力来承担相应的责任。

潘基文说,如果没有每个人的参与、奉献与合作,将无法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进一步加强全球合作是应对这一全球共同挑战的唯一出路。

潘基文认为,与此同时,还应当看到,目前许多发展中国家的能力依然有限,因此必须向这些国家提供支持,以增强它们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能力。

在谈到联合国的作用时,潘基文说:“联合国目前正在努力为有关各方在巴黎会议取得成功提供多方面的便利与支持。”他说,除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的有关进程之外,联合国还在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框架下积极进行科学评估,并积极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他举例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已经帮助许多发展中国家制定了各自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计划。另一方面,世界气象组织也在积极与各国分享气象信息,许多联合国机构在帮助各国确保粮食安全的同时也在帮助这些国家尽量减少农业生产方面的碳排放。

对于记者问到的此次大会将面临怎样的挑战等问题,潘基文说,“信任与雄心”就是巴黎气候变化大会面临的挑战。他说:“考虑到各国都有各自特殊的国情,在巴黎达成的协议必须在平衡各方利益的基础上采取具体行动,以有效应对气候变化。这就需要信任。同样,每个国家都应认识到加大行动力度符合自己的最佳利益,这就需要雄心。”

潘基文自2007年担任联合国秘书长以来,一直将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作为联合国每年工作的重点。他说:“在我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的第一年里,我就将气候变化问题视为我们这个时代面临的重大问题。尽管世界上有许多挑战需要我们去面对,但气候变化是一个不一样的问题,即它是一个独特的全球性问题,必须由全球共同应对。” (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潘基文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 乐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