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非文化交流奏响新乐章

2015年11月29日 15: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华社内罗毕11月29日电题:中非文化交流奏响新乐章

新华社记者

“这部电视剧让我对中国人的生活有了更多了解,虽然来自不同国家,但大家在生活中面临的问题却是相似的。”这是中国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坦桑尼亚铁杆粉丝戴沃萨的观后感。

近年来,不断深化的中非文化交流,为像戴沃萨这样的普通非洲民众提供了越来越多了解中国的机会。从影视剧展播、演出、展览到人员交流,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在非洲大陆掀起了中国文化热,为中非文化交流奏响了新的乐章。

“星光大道”走进非洲

在前不久刚刚落下帷幕的津巴布韦“2015梦想秀”上,20岁的小伙丹泽尔·马雄加尼卡靠流行欧美的B-box(节奏口技)获得冠军。

“2015梦想秀”是在津华侨华人为津巴布韦有才艺、有梦想的年轻人搭建的舞台。他们借助资金和技术优势,把高端选秀活动带进津巴布韦,以“华人搭台、当地人唱戏”的模式推动当地文化产业发展,挖掘草根明星。

马雄加尼卡出生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西郊的平民社区。15岁那年,他发现自己的节奏口技比别人玩得好,便开始认真钻研,一点点提高技术。但在津巴布韦发展音乐事业并非易事。在哈拉雷,像样的舞台寥寥无几,更不用说专业的推广平台。

2014年,津巴布韦华侨华人组织的选秀活动在当地本来平静的娱乐市场刮起一阵旋风。“‘梦想秀’的平台很好,从营销、推广到组织都很有水平。圈子里的人很多都知道‘梦想秀’,”马雄加尼卡说。

“梦想秀”组织方介绍,今年从全国海选到决赛,“梦想秀”历时4个月,共有1000组2500多名选手报名参赛,都是来自津巴布韦社会最普通的年轻人,包括父母双亡由奶奶养大的孤儿、来自边远乡村的舞者等一批不言放弃的追梦者。

“我们被这些经历苦难却执着快乐的孩子们所感动。他们承受种种压力,克服各类困难,终于把梦想带到了现实。也许这不是最美的舞台,也许这不是最专业的设备,但这是团队用爱心堆砌起来的舞台,”津巴布韦华联会常务副会长赵瀚清说。

在中国文化部的支持下,今年“梦想秀”的部分优秀学员还获得了赴华演出机会,在多个场合刮起了酷炫的津巴布韦民族风。

跨越大洲的影视对话

一部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为中国影视剧走进非洲开启了大门。2011年,斯瓦希里语版的《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坦桑尼亚播出期间收视率高居黄金时段第一。2013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时说,中国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坦桑尼亚热播,使坦桑尼亚观众了解到中国老百姓家庭生活的酸甜苦辣。

“不同国度的人们,有着同样的情感和生活经历,”坦桑尼亚观众戴沃萨这样评价《媳妇的美好时代》。该剧反映的当代中国人的家庭生活,刻画的中国女性在家庭和社会角色中的冲突与平衡,在非洲观众中引起强烈共鸣。

继《媳妇的美好时代》之后,近年来又有一系列中国影视剧登陆非洲,掀起非洲观众热议中国文化的浪潮。2014年起,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的“北京电视剧非洲展播季”为推进中国文化在非洲的传播搭建了桥梁。今年9月,“2015北京影视剧非洲展播季”在肯尼亚举办启动仪式,一批中国当代题材的优秀影视剧将在今后一年内与非洲观众见面,包括以《青年医生》《老米家的婚事》为代表的400集电视剧以及以《失恋33天》《重返20岁》为代表的17部电影。

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影视剧展播将以更多的译制语种覆盖更多非洲国家,包括英语、法语、斯瓦希里语、豪萨语、约鲁巴语等7个语种。在“2015北京影视剧非洲展播季”的启动仪式上,肯尼亚体育、文化、艺术部长哈桑·瓦里奥说:“随着中肯文化交流的深入,中国电视剧和电影在肯尼亚广受欢迎。这些影视剧成为显著的文化力量,促进了中肯两国关系的发展。”

中国传统艺术回响非洲

今年9月,“以瓷为纽,跨越东方”中尼陶瓷文化艺术交流展亮相位于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的中国文化中心。这次为期15天的展览展出了500余件中国当代陶瓷艺术作品,将中国传统瓷器文化带入非洲,以独具东方韵味的艺术魅力征服了众多非洲观众。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顾小杰说,中尼两国已经签订了政府间文化教育合作议定书,为两国的文化教育合作奠定了基础。今年,两国将续签新的协议,不断深化文化教育领域合作。

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还在努力推动中国文化在尼日利亚青少年中的传播。“我们将在尼大、中、小学推广中国文化,开展一系列中国文化进校园活动,希望通过老师的辅导,使尼学生从小就有机会接触到中国文化,为培养促进中尼友谊的后备队伍打下基础,”顾小杰说。

中非文化绚丽齐鸣

作为2015年南非“中国年”的一部分,为期一周的“南非·浙江文化节”今年10月在开普敦国家植物园拉开帷幕。许多南非观众被精彩纷呈、巧夺天工的中国艺术品吸引。

“简直是太美了,让人不可想象。在这里待上一整天都看不够,我太爱中国了,”这是南非西开普省官员婕梅妮·安德鲁斯在观赏中国风筝、木雕等艺术品后的感触。

继去年“南非年”在华成功举办后,2015年中国文化部与南非艺术与文化部再次合作,在南非开展“中国年”框架下的系列文化活动,包括天津京剧院巡演、天津非物质遗产巡展、浙江文化节等大型活动。

中国与南非两国人民间的友谊,是两国文化交流的纽带。随着两国文化合作的不断深入,不仅中国文化在南非广受欢迎,越来越多的南非人也将他们的文化带到了中国。

今年6月,12集系列纪录片《南非人在中国》在北京正式发布。该纪录片跟踪拍摄了12位在中国生活工作的南非人,包括酒店创始人、留学生、高尔夫球场高管、中国功夫迷、推广皮影戏的艺术家、建筑师等。该片通过记录他们真实的生活故事,展现了中国和南非两国民间友好往来。(完)(参与记者韩茜、许林贵、李斯博、杨旸)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中非文化交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