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陈庆跃:农村冬季道路险象环生盼治理

2015年11月30日 09:50 | 作者:陈庆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加大农村交通道路建设,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村村通客车,方便了广大群众安全出行,但由此带来的村级道路车辆通行负担也逐年加重。客车、货车、农机等车辆往返穿梭于本来就不宽敞的村路上,险象不断。


进入冬季以来,笔者从湖北省鄂州市一些乡镇和村湾了解到:不少地方都发生了村级公路因下雨路滑造成车辆侧翻或擦碰的事故,有的村民甚至还因此打架斗殴。究其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村湾道路路线长,且弯道多,加之房屋、树林、竹林阻挡行车视线,造成处理紧急情况难;二是村级道路三轮车、摩托车、自行车、人力车、农机等多种车型“挤”路,加之冬天雨雪量多,导致车多路滑,容易发生擦碰;三是村级道路会车平台少,难免出现两车


拥堵现象,尤其冬季遇上节假日更是苦不堪言;四是村级道路安全标志较少,一些司机盲目前行,容易造成安全事故。为此,笔者建议:针对农村冬季气候特点,各级政府要划定交通安全规则,并根据不同天气情况,通过广播、电视和手机短信等形式,提前发布道路安全知识。可以聘请村民担任交通安全护路员,并实行分区域、划路段的护路责任制,同时,将护路责任写入村规民约内,发动村民互帮互助,互相监管。利用冬季特殊天气,组织群众和驾驶员进行冬季安全出行和行车知识教育,邀请有关部门技术人员讲安全知识课。在村级道路因地制宜设立安全标志,强化村级道路安全管理队伍,确保农村交通道路安全形成长效机制。


(作者系湖北省鄂州市华容区政协委员)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农村交通道路建设 险象 拥堵现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