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光彩事业:扶贫开发再立新功

2015年11月30日 14:17 | 作者:刘丽 | 来源:《中国统一战线》杂志
分享到: 

光彩事业发起实施20余年,始终秉持“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核心理念和“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宗旨,为民造福,留下了无愧于时代的光彩印记。

今年是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成立20周年,也是第四届理事会换届之年。从这一时间节点上回望过去几年,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光彩会紧紧围绕扶贫开发和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2010年以来,全国各级光彩会共实施光彩项目39559个,培训463万人,安排654万人就业,带动826万人脱贫,公益捐赠427亿元,为推动我国欠发达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扶贫力度不断加大“光彩行”品牌日益提升

扶贫力度加大,是这几年来光彩扶贫的显著特征之一。中国光彩会与地方政府共同主办的多个“光彩行”活动的项目投资额都跃升至千亿级以上,公益捐赠额度达到千万级,较之过去大幅提升。近5年来,中国光彩会先后举办10次“光彩行”和8次小型投资考察活动,“光彩行”次数占到光彩事业发起21年来“光彩行”总次数的1/3,覆盖中西部和东北6个连片特困地区。“光彩行”

活动共签约项目2234个,投资总额达18412亿元;小型投资考察活动签约项目367个,投资总额3085亿元,为推动老少边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

各级光彩会也踊跃组织“光彩行”活动。例如,湖北省光彩会先后举办了“光彩事业襄樊老区行”、“光彩事业走进武陵山区(恩施)”、“光彩事业幕阜山区(咸宁)行”等活动,共签约项目687个,投资额2038.252亿元,公益捐赠3.12亿元,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深受地方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好评。

“光彩行”活动已成为一个深受各地欢迎的光彩事业知名品牌。

投资项目“造血”有方 公益捐赠雪中送炭

项目投资扶贫是光彩事业参与社会扶贫的主要方式。它的核心是鼓励和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到老少边穷地区投资兴业,依靠市场运作,依托当地资源、土地、市场等优势,既“输血”又“造血”,带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湖南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省光彩会充分发挥优势,组织开展“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组织引导广大非公有制企业通过产业联村、项目带村、智力扶村等形式,围绕产业开发与延伸,与贫困农村开展深度合作对接,创造了“非农业+现代农业”、“龙头企业+原料基地”、“民营资本+整体开发”等6种村企对接模式,探索了城乡统筹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政治、经济、文化、生态一体化发展的新模式。截至2014年底,已有6100多家企业(含港澳台、境外海外工商企业)、2000多名统一战线代表人士、1000多名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各种方式参与进来。对接全省9800多个行政村,实施项目6800多个,投入资金410亿元。其中在贫困地区对接行政村3500多个,实施对接项目2000多个,投入资金120亿元,受益贫困人口200多万。此项活动已成为湖南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举措,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投身湖南科学发展的重要平台,统战工作助推光彩扶贫事业发展的鲜活实践。

农业产业化项目,是带动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福建省光彩会采取专业户带贫困户的模式,选择当地与农户联系紧密、社会责任感强的企业或专业户牵头,实施“大手拉小手,一起向前走”光彩扶贫开发项目,带动当地贫困户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例如出资50万元支持光泽县管密村建设140亩茶山光彩扶贫基地,扶持该村32个贫困户种植茶叶,每户贫困户每年可增收近3万元。又如,长春皓月清真肉业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签育肥牛合同、订单农业,“公司+基地带农户”、“公司+牧业小区带农户”、“公司+合作社带农户”等各种形式,带动5万户20多万农村剩余劳动力从事养牛业,每年可增收5亿元以上。

江苏省光彩会积极探索民间扶贫开发的新形式,采取政府引导、光彩会促进、市场化运作的思路,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例如,月星集团在新疆喀什地区投资4.8亿元建设的喀什月星上海城项目,当年吸纳就业580人,带动脱贫人数800人以上。又如,在波司登集团的带领和推动下,曾经贫穷落后的康博村实现了工农并举发展的良好格局,全村100%的家庭用上了液化气,90%以上的家庭装上了太阳能,60%的农户拥有小轿车,被农业部评为中国十佳小康村。

在支援边疆建设中,北京市光彩会积极引导首都民企将公益捐赠与产业援藏、援疆相结合,搭建两地交流合作平台。例如,中发集团投资注册1720万元,在拉萨市开展建筑、商贸、咨询等项目;推动“河谷藏鸡”规模化养殖,建立“种源基地+合作社养殖+加工基地+冷链物流+市场营销”的全产业链模式,带动当地藏民就业。在产业援疆中,北京仁创集团充分利用和田地区周边沙漠资源,开发高科技砂产品,形成砂产业链;北京春光集团结合新疆资源禀赋,投资10亿元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用于高端农牧产业,采取养殖合作社的经营模式,惠及3000多牧民家庭,对当地GDP的贡献将在35亿元以上;庆华能源集团在伊犁州投资上百亿元发展煤制气和精细化工产业,建设低碳化、清洁化、循环型的国家级产业园,解决3000多人就业,其中少数民族员工占一半左右。

“公益事业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形式,也是塑造企业良好社会形象的重要途径。要坚持把推动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作为重要任务,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参与公益事业,实施一批特色鲜明、效益显著、影响广泛的公益项目。”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全哲洙在中国光彩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五届一次理事会议上的工作报告中强调。大力提升光彩项目实施的科学化水平,首先就是要坚持民生导向。解决好民生问题,对加快贫困地区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

多年来,光彩事业始终团结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坚持以人为本、大力改善民生,在赈灾济困、兴教助学、医疗卫生、饮水、养老助残、就业创业、环境保护、危房改造、基础设施建设、文化传承等领域实施了一大批公益项目,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四川省雅安、甘肃定西地震灾害发生后,中国光彩会第一时间与全国工商联联合下发通知,号召各级光彩会和理事、会员积极投身抗震救灾。据不完全统计,各地光彩会和理事、会员共为灾区捐款捐物9.8亿元,有力支援了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2010年,玉树地震发生后,中国光彩会副会长、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父子个人捐资1亿元,创全国捐款支援玉树灾区之最。

智力扶贫是光彩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捐资助学是非公有制企业回报社会的有效载体。各地通过捐建光彩学校、设立奖学助学基金、加强师资培训、添置教育设施、定向培养人才等,多形式推动老少边穷地区的教育事业发展。

近年来,各级光彩会充分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在扩大就业中的重要作用。吉林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省光彩会作为吉林省就业工作联席会议项目实施单位,连续多年组织全省统一战线开展“光彩·创业带动就业”活动。省光彩会还与孙进教育集团联合创办下岗职工就业技能培训基地,开设汽车、家电、通讯、厨师、计算机等培训课程,已免费培训下岗职工、残疾人、农村剩余劳动力、家庭困难者累计5万多人,减免学费达8000多万元。

又如,福建省光彩会与省劳动与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建立了三方合作机制,共同推进就业工作的开展。自2009年以来,省光彩会每年与劳动部门、省总工会等共同组织开展一次“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 每次促成就业几千个。还开展公益培训,提高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自2013年7月以来,省光彩会共投入180万元,培训8000多名贫困农民,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例如在南平开展茶农、茶艺师光彩公益培训活动,1200名贫困茶农参与培训,学习种茶技术,100名茶艺师获得由国家人社部颁发的中级茶艺师证书;在三明沙县开展沙县小吃烹饪公益培训,帮助500多名贫困家庭子女、闲职青年农民掌握技能。去年9月,省光彩会还组织12家企业成立“福建高校学子创业就业见习基地”,将助学与助推就业相结合。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光彩事业 扶贫 项目 公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