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车不干净罚款,法律依据何在?

2015年11月30日 15:13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有车一族注意了,据报道,南京市政府拟对《南京市城市建筑物、公共设施、道路容貌管理规定》做出修改。根据修改增加的二十四条规定:市内机动车严禁车身有明显污迹、泥土;车辆底盘、轮胎附带泥土;车漆脱落,外观破损等有碍市容观瞻的情况,并对应地做出了处罚规定。

政府维护市容和城市环境,这本没错,但若以车身不干净为由罚款,却难言妥当。一方面,车身不干净,不排除跟空气中粉尘多等因素有关,若罔顾因由对其罚款,难免显得不合情理;另一方面,车身干不干净,谁来认定?其标准在哪?要不要把车上灰尘擦下来称重,或量污迹面积?

车身是否干净,是个主观性很强的概念,若任由相关部门认定罚款,可能存在执法创收嫌疑。如果认为车身不干净,大可督促车主洗车。就眼下而言,对机动车辆因为车身上灰尘太多、不干净予以罚款,也无相应法律依据,或许当地在做此规定前,对此该多些审慎考量。

□朱忠保(教师)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南京政府 车身不干净 影响市容 罚款规定 执法创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