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预计2020年我国肺癌发病人数将突破80万

专家呼吁:我国肺癌早诊早治基地急需扩大

2015年11月30日 15:16 | 作者:赵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IMG_20151129_082616

本报讯(记者 李木元)“肺癌已多年排在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一位,应加强防控。但目前全国肺癌早诊早治基地只有14个,急需扩大。”在11月29日于北京举行的第七届中国肺癌南北高峰论坛暨2015年中国肺癌防治联盟年会上,专家呼吁全社会关注肺癌,采取更多有效措施防控肺癌。

我国有3亿烟民,7.4亿人遭受二手烟的暴露。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表示,吸烟是导致肺癌的独立危险因素。近年来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诊治的肺癌患者中,82%的男性患者有吸烟史,其中鳞癌患者的91%、腺癌患者的74%、其他类型患者的82%~86%有吸烟史。这说明,近40年来我国肺癌死亡率持续上升,与烟草使用的危害密不可分。“全面控烟是降低肿瘤等慢病疾病危害的重要预防策略,也是预防肺癌投入-产出效益最好的重要措施。”王陇德强调。

论坛主席、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表示,肺癌高发还与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农村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和城市现代化进程、环境污染日趋严峻以及检测技术水平的提升等因素有关。如果不加强防控,预计到2020年,我国肺癌年发病人数将突破80万,死亡人数将接近70万。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肿瘤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赵平表示,肺癌预防应提前,而不是等到“难受了”再去医院检查,目前临床上很多一期肺癌都是通过体检发现的。肺癌防治需要注意三个来源:一是控烟,二是大气污染,三是有关职业暴露。此外,还需要注意厨房油烟污染。

肺癌预防关键在“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赫捷介绍,2015年9月11日,国家发改委等16个部门联合印发的《中国癌症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确定了6项具体目标,其中包括规范化诊疗,逐步提高重点癌症5年生存率,降低病死率等;提出的主要措施就包括推广癌症筛查及早诊早治策略,优化筛查适宜技术,扩大早诊早治项目覆盖面,探索建立防癌体检运行机制。

但是目前我国肺癌早诊早治基地数量还比较少。“我国癌症早诊早治基地,食管癌有53个,乳腺癌有50个,而肺癌只有14个,覆盖面急需扩大。”支修益呼吁,政府加强拓展早诊早治基地的同时,公众也要加强自我防护,特别是高危人群应定期进行胸部CT检查。

本次论坛由中国癌症基金会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的400余名控烟专家,胸外科、呼吸科和肿瘤科等肺癌防治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聚焦精准医学,规范临床诊疗与防控”这一主题,融合预防医学与临床医学高端精锐资源,探讨精准医疗时代多学科的肺癌防治挑战,交流成功经验,分享最新进展。

据悉,论坛除围绕以上主题进行交流研讨,还将通过“外科时间”、“聚焦前沿”、“高端论坛”、 “规范解析”、“精准医学”等多个板块进行专题研讨。并在论坛期间,由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首都医科大学胸外科学系和肿瘤学系联手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学分会肺癌学组、北京医学会胸外科分会和北京医师协会胸外科医师分会共同举办“2015年全国肺癌诊疗新技术新进展学习班”。同时召开“Cancer中国肺癌特刊”和“《肺癌》中英文版”新书发布会,举行中国胸外科肺癌协作联盟和中国肺癌防治联盟联席工作会议,共同探讨“十三五期间”我国控烟肺癌防治策略。


编辑:赵彦

关键词:我国肺癌早诊早治基地 全国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