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世界首条高寒高铁开启300公里“冬季时速”

2015年12月01日 11: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长春12月1日电 (记者 李彦国)据中国铁路部门消息,哈大(哈尔滨至大连)高铁自本月1日起,实行冬夏一张运行图,不再调整为冬季运行图,全年按时速300公里运行。

2012年12月1日哈大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这是世界上第一条投入运营的新建高寒地区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线路服役车型为中国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研制的CRH380BG型高寒动车组。

哈大高铁通车运营初期,实行冬季和夏季两张列车运行图以确保安全。每年12月1日至次年4月21日实行冬季运行图,运行时速200公里;4月21日至12月1日实行夏季运行图,运营时速300公里。

经过近三年的运营实践,特别是连续三年冬季运营,铁路部门探索研究出了一整套克服季节性冻土影响、控制高铁冬季冻胀的办法,积累了有效应对恶劣天气的安全运营经验。铁路部门经研究论证,认为目前哈大高铁已具备了全年按时速300公里安全运营的条件。

CRH380BG型高寒动车组设计方则表示,中国高寒动车组研制技术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高速动车组在高寒环境下运行的技术问题已获有效解决。

据中国中车长客股份公司总体研发部设计经理王雷介绍,哈大高铁开通以来,列车研制方一直在做长期跟踪试验,为时速300公里运营积累了经验。

王雷以极端冰雪天气举例说,动车组列车的转向架结构复杂、死角较多容易积雪结冰,对此工程师们做了诸如采取特殊涂层、开发新的闸片等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

针对哈大高铁全年按照时速300公里运营,铁路部门表示,这意味着中国全面掌握了高寒高铁的高标准建设、运营和维护技术。(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首条高寒高铁 冬季时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