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媒:巴黎气候会议有望达成首份全球协议

2015年12月01日 13:15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参考消息网12月1日报道外媒称,30日,100多位世界领导人和数千名外交官将在巴黎郊外召开会议,启动为期两周的密集谈判,以期达成一项协议,开始扭转全球变暖的影响并重新定义21世纪经济。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1月29日报道,经历了20年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的资深代表说,有理由认为,巴黎气候峰会不同于以往的气候峰会,此次峰会可能达成一项协议,避免全球变暖产生更具破坏力的影响。

报道称,此次峰会最大的不同在于,美国与中国达成了突破性的协议。去年,这两个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宣布计划,誓言将共同实施减排政策。

美国总统奥巴马承诺,美国将主要通过限制发电厂烟囱和汽车排气管排放温室气体的严格环保规定,到2025年使温室气体排放量比2005年的水平减少28%。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到2017年,中国将启动国家碳交易系统,对工业碳排放进行限制并要求企业为政府颁发的碳排放许可支付费用。习近平还承诺,将在2030年左右让中国的碳排放量达到峰值。

自此,代表全球碳排放量90%多的170多个国家都提出了减排计划。这些计划有望成为新协议的核心,同时也代表了不同于以往气候谈判的重大变化。

联合国负责气候变化问题的助理秘书长亚诺什·帕斯托尔说:“这些国家的计划是一项重要的进步,但它不是终点。它是一个转折点。它必须代表地板,而不是天花板。”

另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1月29日报道,世界各国试图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首份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性协议。195个国家寻求将《京都议定书》取而代之,该议定书自1997年获得通过后并未减少全球温室气体的排放。与《京都议定书》(美国没有签署)不同的是,新协议希望能够得到所有国家的签署。目前已有近180个国家在此次会议之前发布了自愿减排计划。

报道称,如果能在两周之内达成有效协议,巴黎这个城市的名字将载入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斗争的史册。

联合国已经举行了20次气候变化大会,但至今未能达成一份得到所有国家签约的减排协议。《京都议定书》具有约束力的国家的碳排放量仅占全球排量的11%,而现在要实现所有国家的参与就需要世界两大经济和碳排放大国中国和美国的配合。这两个国家也都迈出了一些步伐,例如向联合国递交减排计划,但它们的承诺并非是最大的。

报道称,作为一个整体的欧盟提交了最强大的减排计划:至2030年将碳排放相对1990年减少至少40%,并且证明经济在更少碳排放的情况下能够增长。但欧洲的排放仅占全球排放的10%,没有中国和美国的参与,阻止全球气温在本世纪末升高2摄氏度以上的目标仍不能实现。


编辑:曾珂

关键词:巴黎气候会议 达成首份全球协议

更多

更多